有懿主持《离家·出走》 凤凰卫视买下

有懿到风景怡人的斐济拍摄节目。(受访者提供)
有懿到风景怡人的斐济拍摄节目。(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制作的资讯节目《离家·出走》被中国凤凰卫视买下,主持人之一有懿兴奋表示:“很开心新加坡的视角能被外地接受。”

《离家·出走》探讨的是离乡背井的游子心声,在中国播出时改名为《月在他乡明》,有懿在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难掩喜悦之情,透露大伙为这个好消息开心了许久,“新加坡的视界能被外地接受是很开心的事。”节目在中国播出后有懿接到来自中国、越南,甚至美国的朋友的简讯,令她为节目能让更多观众看到而欣慰。

“离家”是世界各地的人都能有共鸣的题材,有懿认为:“新加坡人本身就是移民的后代,加上我们文化的多元性,以我们的视角看待离家出走这件事,更加客观。”

记者调侃她如今已经跨足中国市场,是否希望进军当地?她坦承:“我不排除这个可能性,也确实曾经想过,因为中国是全中文的环境,我想去感受单一语言文化的氛围。而且中国发展得很快,一直不断有新词语新事物产生,这能激发新的创意。”

但她表示只停留在“想”的阶段,目前并没有具体的外闯计划,而接下来的工作仍以新加坡为主,“毕竟我的家在这里。”

有懿主持的节目在凤凰卫视播出。(互联网)
有懿主持的节目在凤凰卫视播出。(互联网)

首次和博客合作旅游节目

有懿目前在斐济拍摄旅游节目,这是她第一次主持旅游节目,第一次与博客合作,也是她第一次以英语主持节目。

她说:“我和旅游博客Keith Yuen一起主持,我发现拍旅游节目很轻松愉快,但也有点冒险成分,因为网络节目不像我们平时拍节目那样一切都准备妥当,我们走到哪儿拍到哪儿,也没有脚本或台词。”

她形容这是一次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合作,“我发现新媒体很注重感觉,随性得多,不像我会一直担心白色的衣服会不会曝光,台词有没有说得精准等等细节。”

但这样的交流方式让她获益不少,“现在是新媒体的时代,不同的平台呈现节目的方式不一样,传统媒体可以向他们学习一些东西。”她笑说:“他们(指新媒体)需要一脚踢,你是主持人也是打杂的,什么都包到完,大家会分工合作,所以你什么都要懂。”她在主持之余还会帮忙搭档打点妆发,其他人在拍摄时她也会充当茶水小妹。

用英语主持也是她的一个新尝试,“第一天有点慌乱,但第二天就进入状况了。”

满意自由身状态

有懿离开新传媒已近两年,她坦言虽然比较辛苦,但相当满意现状,认为这是目前来说最好的状态。

她感慨地说:“其实心情很复杂,因为凡事得亲力亲为,一切从头学起,但很多事情可以自己作主。肯定是辛苦的,以前有人保护,现在要自己做账和文书工作,但很庆幸我总是遇到很多贵人。”

谈到接下来的工作,她透露从斐济回来后将拍摄一个结合文学和美食的节目,至于今后的目标,她说:“我希望能多用语文,我们虽然天天都在用中文,但都在固定的范围内,我希望能跳出框框,主持节目的时候多讲新的东西,并且用新的视角去讲述。”

有懿充当造型师,为搭档博客Keith弄头发。(受访者提供) 
有懿充当造型师,为搭档博客Keith弄头发。(受访者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