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书追忆王沙野峰

“弟啊,阿甲阿甲就好!”是王沙与野峰登台说唱的口头禅。(受访者提供)
“弟啊,阿甲阿甲就好!”是王沙与野峰登台说唱的口头禅。(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资料搜集24年,本地娱乐史文化研究者苏章恺向喜剧双宝王沙与野峰致敬,今年底推出《弟啊,阿甲阿甲就好!》有声书!

“弟啊阿甲阿甲就好”是书籍暂名,本地年长一辈观众一听就特别有亲切感,因为那是本地喜剧双宝王沙与野峰以“阿肥阿瘦”形象登场,在嘻哈逗乐观众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潮语“阿甲阿甲就好”充满人生哲理,教人做事须懂得中庸之道,凡事量力而为,适可而止,勿钻牛角尖,也不要好高骛远。

现年36岁的苏章恺昨晚接受《新明日报》独家专访时透露,他一直有个强烈的心愿,要为喜剧泰斗王沙与野峰叔叔出书。

20190506_enews_smwangsha4_Small.jpg
苏章恺

打从小学六年级,苏章恺已开始收集本地喜剧双宝的资料,包括报道剪报、唱片、南国电影杂志、电影海报等等等,资料书刊珍藏了24年,在联合编著庄雪芳《雪霓芳踪》丛书之后,苏章恺积极筹备,将在今年底推出一本暂名为《弟啊,阿甲阿甲就好!》的丛书,内容纪录王沙与野峰的一生,从他们一出道,歌台献艺,参与电视综艺节目、录制唱片、出国拍电影、参演电视剧直到两人过世,去世之后为演艺圈后人带来的影响力,所谓‘阿肥阿瘦’多年来一直是很多艺人仿效的对象。

苏章恺喜悦表示,出书计划获得很多关心民间文化广大族群的热烈反响,皆乐意与他集思广益,共襄盛举,把这个有意义的出版任务做到尽善尽美。圈内支持者也不少,像秦淮就不二话答应撰写感言。

“这绝对是本地人一份共同的回忆,我也将去采访一些曾与王沙、野峰合作过的资深前辈,像唐琥叔叔,分享他们之间互动的趣事。”

苏章恺也希望能与当年两人灌录过声带的唱片公司联系,买下唱片版权,将经典方言歌“附送”在《弟啊,阿甲阿甲就好!》里,制作成一本有声书。

20190506_enews_smwangsha3_Small.jpg
王沙与野峰携手合拍电影《阿牛下南洋》。(受访者提供)

王沙收藏李翰祥画作

香港风月大导演李翰祥曾在片场亲自为王沙叔叔画素描。

在苏章恺的记忆库里,这对喜剧双宝生前灌录超过100张唱片,各拍过20多部港台电影,他感叹:“野峰于1995年去世,走的时候才63岁,王沙叔叔于1998年离开我们,73岁去世,如果仍健在,大概也有95岁了,他比白言叔小5岁。”

为了撰写这本珍贵的《弟啊,阿甲阿甲就好!》,苏章恺曾造访王家,难能可贵地发现王太太至今仍完整地保存王沙叔生前所有的资料与物品,包括王沙的亲笔手稿,当年演出资料与唱片,王沙叔因拍电影与大导演李翰祥及罗马的亲笔书信往来;

“最珍贵的是,我见到王沙叔生前收藏了一张大导演李翰祥在片场为他作的素描画,我如获至宝,真是绝密珍藏!”

20190506_enews_smwangsha2_Small.jpg
章恺年少时与白言叔欢乐留影。(受访者)

独特方式 贺白言百岁

苏章恺年纪不大,却住着一个“老灵魂”,早在1996年的《红星大奖》,少年时代的苏章恺走到后台,眼里紧盯的不是性感阿姐,反而见到白言叔雀跃万分要求合照,之后,他珍藏了白言叔演出的所有剧照与剪报消息。

后天(5月8日)是白言叔百岁大吉正日,苏章恺用了一个很独特的方式向前辈贺寿,他积极搜索100张白言叔不同阶段(从1937年17岁少年时代至今)的照片,包括演出照,参与电视剧的各种角色造型,精挑细选后贴在个人面簿上,向白言叔祝贺百岁快乐诞辰。

“在我印象中,当年王沙与野峰拍《阿牛下南洋》时,白言叔也轧了一角,与关新艺、明珠姐妹、陈澍城等多名本地姜一起参演,《阿》全片都在新加坡取景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