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失败比预防重要 黄嘉千鼓励孩子犯错

黄嘉千第一次演音乐剧,形容心情特别兴奋。(照片/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黄嘉千第一次演音乐剧,形容心情特别兴奋。(照片/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陪孩子经历失败比预防重要,黄嘉千鼓励孩子犯错。

黄嘉千在果陀剧场的音乐剧《爱呀,我的妈!》上演与女儿灵魂互换的戏码,从中更了解女儿的想法,也看到自己对女儿错误的爱。这部音乐剧将于7月在本地上演。

黄嘉千自己有一个十岁女儿夏天,她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分享育儿经验:“身为一个妈妈,我会问自己,有没有真的了解孩子在想什么?我们会觉得吃的盐比孩子吃的米多,就自以为是,用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孩子,这条路不好,你要走另一条路,但我们没有去想孩子为什么要走另一条路。我们先入为主去否定孩子,因为怕他跌倒,怕他犯错。”

她会鼓励孩子犯错,因为知道错,才知道什么是对的。“孩子失败了,会受伤,这时候父母的角色就很重要,关键是如何陪伴他经历失败,而不是预防失败。”

谈到和女儿的沟通,黄嘉千透露:“我会问孩子,有没有觉得妈咪在什么时候让你很难过,很不舒服,很受伤?然后我请求她原谅。她曾经跟我说,‘你每次跟我说话的方式太凶,突然大声我会很受伤’,我就跟她道歉。祈求孩子原谅,是在帮孩子擦药,也是在修复母女关系。”

初次演音乐剧 特别兴奋

《爱呀,我的妈!》是黄嘉千的第一部音乐剧,她形容心情特别兴奋。“我之前都演舞台剧,但毕竟以前是歌手,所以能尝试音乐剧还蛮期待的。”

她与曾国城有许多对手戏,曾国城饰演她过世的丈夫,和她现在的老板。聊起跳舞,黄嘉千说:“城哥(曾国城)比我好多了!你不要看他肉肉的,他很灵活,我很糟,肢体不好,需要花时间练。”至于唱歌,她即说:“我比他好很多!总算有一样东西要赢他嘛!”

《爱呀,我的妈!》7月19日至21日(星期五至星期日),在滨海艺术中心剧院上演,票价38元至148元,可上网www.esplanade.com购票。

黄嘉千和曾国城首次合作。(照片/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黄嘉千和曾国城首次合作。(照片/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吵架时先不讲话 等想好了再说

黄嘉千与夏克立是圈中模范夫妻,谈到与老公的相处,她直言:“当然会吵架。我们吵架时,都先不讲话,先停止争吵的状态,等想好了,再说。”

她分享夫妻相处之道:“要接受我们就是不一样。我们各自有我们原生家庭的影响,两个人的相处一定有问题,不管多恩爱,但不能因为不一样就说他是错的。我们总想要说服对方认同自己的想法,这样会很痛苦,我们只能接受对方有不同的想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