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停摆 黄秋生自嘲“暗瘫”

《沦落人》里的角色是明瘫,行动不便,黄秋生自嘲现实中“暗瘫”,夺影帝也没戏可拍。(档案照)
《沦落人》里的角色是明瘫,行动不便,黄秋生自嘲现实中“暗瘫”,夺影帝也没戏可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没中国市场,黄秋生形容自己“暗瘫”,直言事业停滞,敢敢纠正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语病,调侃:她中文不好!

黄秋生凭一部《沦落人》里的瘫痪中年男角色勇夺多个影帝,但这并没有为他赢得更多片约,他昨天(6月21日)接受《新明日报》长途电访时表示“得奖与片约是两回事”,暗喻他因政治取向丧失工作机会,与拿多少个奖、演技好不好根本没有丝毫关系。

拍新锐导演陈小娟的《沦落人》,他是义务帮忙:“才300万港币(约52万1478新元)小制作,我没拿钱,票房好的话就分红,本来预估5天卖几十万那种,没想到票房还真不错。”

但分到红只能交几个月房租就没了,处于“暗瘫”处境的黄秋生自嘲是退休人士,早不属于演艺圈,他现在每天看看书、做做运动,他如此形容自己的动态:就是“游来游去”,影帝落得无所事事,何尝不是一种“沦落”?

黄博览群书,对电影也有独特见解,既然拍不了电影,会否尝试向投资商销故事桥段?他答得直接:“谁会给我钱拍电影?我现在根本没有中国市场!(很惋惜啊!)人生也没什么好惋惜的,谁知道将来会怎么样,但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拍电影。”

片中的“梁昌荣”一角因瘫痪,从未有过梦想,直到一个菲佣出现,改变了他枯燥乏味的人生,问起《沦落人》为何能打动评审,黄秋生想了想,说:“因为那是一部浪漫主义电影。”

说到对导演陈小娟的印象,黄秋生说:“觉得她拍电影的技巧不像是新人,只是有时候看得出没有经验,特别是在技术上,但这个问题多拍几部电影就完全能解决。”

至于对手菲律宾女星Crisel Consunji(姬素孔尚治),黄秋生指出对方不是新演员,拥有歌唱经验,只是未拍过电影,她学历挺高,现场工作态度很认真、自然,彼此合作出来的效果很好。

若拍性侵题材“我当受害人”

在《沦落人》之后,导演陈小娟对外透露将拍一部与性侵有关的电影,黄秋生被问可有受邀演出:“如果是我去‘性侵’他人,我肯定不会拍,但如果我是受害者(遭性侵),这个可以。”幽默的态度令人莞尔。

最近香港爆发反送中游行运动,警民关系异常紧张,当时特首林郑月娥表示警方执法手段合情合理合法,是“天公地义”,黄秋生立即在面簿嘲讽林郑用错字眼:“是‘天经地义’,不是‘天公地义’呀,‘区长’!”

昨天问起黄秋生,他延伸说法:“这根本是两句话,一句是‘天公地道’、一句是‘天经地义’,怎么说呢?我只能说她的中文不好!”

有指警方对市民动粗是“角度”问题,黄秋生实在看不下去:“这是推卸责任,就算我支持政府,也没有理据可帮。”

新跃社科大学新跃中华学术中心与新加坡电影协会联办的“第七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今年4月举行,黄秋生领衔的《沦落人》是开幕片,当时反应不俗,因此加映,本月28日至30日在Filmgarde Bugis放映,观众可在戏院或fgcineplex.com.sg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