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前第一份正职 林益民遭歧视还被炒鱿鱼

字体大小:

微胖的身材,可爱的笑容,丰富的肢体语言,流利的中英语,是本地家喻户晓喜剧演员林益民给予人的印象,但谁也不会想到,当艺人前的第一份正职,却是他人生中最痛苦的阶段,不但受到歧视,最后还惨遭炒鱿鱼!

林益民在住家接受了《联合晚报》专访,谈到这段痛苦经历,娓娓道来,原来义安理工学院毕业后,70年代到一家英国船务公司旗下的旅游公司上班,月薪几百块。公司要开拓华人市场,把英文旅游资料译成中文就落在他身上,此外也得出外见旅游公司的客户,他那名英校生上司认为是洋人公司,在见客户前,即使对方是中文客户,还是要先给他们发一封英文信。林益民说:“华校生最怕什么?就是英文文法。我写好的信交给他过目,总是这边打叉那边打叉,过不了关,不过那边又得赶紧去见客户,但没信又见不了,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

林益民透露:“在那个年代,中英文分得很清楚,可以感受到遭歧视,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阶段。”

1969年,林益民参加司仪比赛得奖,后来在旅游公司上班时,偶尔会去参加一些表演,一次到联络所的筹款活动当义工,在台上表演相声时,不小心从台上跌下。他去看铁打医生,没去上班遭到质问,原本对他诸多刁难的老板,也不满他没看公司的医生:“结果我就这样被开除了!”

林益民坦承:“面子遭到打击, 毕竟年轻气盛也爱面子。”

到航空公司实习 见证新航甄选首届空姐

回忆起第一份正职做旅游业,林益民透露是因为在义安理工学院就读的第三年,被派到马来西亚-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公关部门实习,处理乘客投诉,常见到空姐的关系,他笑说:“美女如云,每天都不舍得下班。”由于新马分家,航空公司就拆分为两家航空公司,林益民还见证了新加坡航空公司甄选首届空姐,这段经历让他难忘。

他说:“也因为到航空公司实习,才促使我后来到旅游公司上班。”林父生前从商,交友广阔,认识旅游公司里的人,经而介绍儿子去那里上班。

离开旅游公司后,林益民到父亲的汽车零件出入口公司上班,直到父亲心脏病去世,他把股份卖给公司的其他股东。

股东竟索父亲棺木钱

他透露这工作只做了四五年,让他心寒的是,父亲去世时,公司股东原表示葬礼开销由公司支付,没想到他要离开公司脱手股权时,股东却向他要父亲的棺木钱。在出入口公司的日子不长,却让他一次到台湾出差时,娶到携手一辈子的美娇妻萧美。

父生前不认同儿子进娱乐圈

台湾娱乐蓬勃,台湾人对娱乐事业抱开放态度,林益民在父亲过世后,在太太鼓励下投入娱乐全职,成绩有目共睹。

回想起父亲生前并不认同儿子从事娱乐工作,他颇有感触地说:“当时年代保守,父亲认为戏子档次不高,也没前途。生意上认识的人也会酸他:难道你养不起儿子吗?”

他坦承父亲也是担忧,希望他有稳定生活,如果父亲当时能给他演艺工作空间,他可以做得更好。

他笑说时代不同了,现在父母巴不得让孩子学十八般武艺:“父母会栽培孩子当偶像。”

年轻时的林益民(右)与太太萧美。(档案照)
年轻时的林益民(右)与太太萧美。(档案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