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言百岁离世 十多年前百无禁忌选定遗照

字体大小:

10天前因肺炎入院,本地资深艺人白言昨天凌晨3时在医院安详离世,享寿100岁。

刚刚于5月摆百岁寿宴的白言叔,昨天凌晨3时在医院安详离世。他的孙女Jenny昨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祖父10天前入院,“他入院是因为肺炎,他年纪也很大了……器官衰竭,所以离开了。”

50岁的Jenny昨早透露,白言叔走的时候,家人都在身边,他是安详地离开。

白言叔入院的过去10天,时而意识清醒,时而昏睡,“有时好,有时不好。他没有说什么,但有做一些手势,叫我们不要担心。”

白言叔生前养生有方,吃得清淡,也没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前几年记忆力开始衰退。

不过,Jenny说,祖父一直都记得以前还是艺人、表演时的事情。

30年前选好灵位

至于白言叔有何遗愿?Jenny说,祖父的心愿生前都已达成。

Jenny过去十多年来与白言叔同住,祖孙感情深厚,Jenny说:“我小时候是他照顾我的,因为父母工作,是他跟奶奶照顾我。”至于现在心情如何?她简单回一句“ok”。

白言叔30年前选好灵位,将与爱妻灵位摆在一起。

Jenny透露,祖父了无牵挂,生前已经立好遗嘱,也在约30年前买了灵位,将与爱妻叶青的灵位于富贵山庄摆在一起。

此外,白言叔百无禁忌,同样在十多年前已选定遗照,据悉照片是在十多年前拍摄的。

至于入殓的衣服,将由家人为白言叔决定,“我们拿他生前穿得比较好的衣服给他穿。”

开放让公众吊唁

白言叔子孙满堂,有三个子女,两个内孙,两个外孙,三个男曾孙,四代同堂。

白言叔的灵堂设于新加坡殡仪馆(Singapore Casket)二楼Regency厅,今天起开放让公众吊唁,本周五早上10时40分出殡。

Jenny说,由于一家人无宗教信仰,丧礼将不采任何宗教仪式。

会否在灵堂摆放白言叔生前收藏的剪报?她说,担心会弄不见,这些都不会带过去,“他之前有将剪报做成一本本专辑,完成的有三大本。”如今将交由Jenny珍藏保管。

干女儿上周到医院探望

白言在圈中收了三个干女儿:叶素梅、陈碧凤和曾慧芬。

退出演艺圈多年的叶素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她上个星期还到医院探望过白言叔:“他当时意识还算清醒,我叫他的名字,他睁开眼睛看了一下,但很快又睡过去了。”

叶素梅、陈碧凤和曾慧芬是在1995年正式认白言叔为干爹,“因为我们经常在戏里演父女,每次见面都会喊他爹或者爸爸,感情很要好。”三人1995年在电视台办了个午宴正式认白言叔为干爹。

在叶素梅心中,干爹是个和蔼可亲的长辈,“他是个没有脾气的人,所以很受大家爱戴。他常和我们分享许多东西,我和他同样喜欢集邮,他会送我邮票,我到现在还留着,舍不得丢。”

陈碧凤每年过年都会向老人家拜年,平时有空也会探望他,最后一次见到白言叔是上个星期,“我到医院探望他,当时他意识不是很清醒,但我感觉他知道我来了,因为我叫他的时候他有点头。”对于他的离世,陈碧凤感伤地说:“难过是在所难免的,但毕竟他年纪大了,我们心里都有数,只是会有许多回忆涌上心头。”

陈碧凤和白言叔因古装剧《奇缘》结缘,戏里戏外感情都很好,“我从他身上看到早前艺人艰辛、有毅力和为艺术坚持不懈的态度。他对家人也一样,尤其是对太太和孩子的爱,很让人感动,他和太太一直相互扶持和照顾,非常不容易。”

另一位干女儿曾慧芳据知人在美国,但应该会回来吊唁。

30年代开始表演生涯

白言原名阎伯元,来自中国江苏,从小酷爱表演艺术,上世纪30年代就开始缤纷灿烂的表演生涯,与银月歌舞团到华南地区巡回演出。

第二世界大战之后,白言选择新加坡为家,在本地表演,除了话剧、舞蹈、歌唱,还有魔术,与也是剧团演员的叶青相知相惜,在1943年结婚。叶青2016年6月15日逝世,享年94岁。

白言于1985年以65岁高龄受邀加入当年的新广,参演的第一部电视剧为《阳光蜜糖》。他1996年7月退休并在同年获颁《红星大奖》“特别成就奖”,他演出的最后一部电视剧是《济公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