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时与广播结缘 克敏19岁云南机场当播报员

字体大小:

中学时期就与广播结缘,DJ克敏曾在云南家乡任职机场播报员:从此改变我对时间的观念。

电台UFM100.3 DJ克敏的家乡是中国云南大理,多年前来新之前的工作是在云南航空任职机场播报员。她受访时表示,中学时期就接触广播,于学校的校园广播站担任广播员,19岁时当机场播报员,来狮城不久后加入电台UFM100.3的家庭,虽然2011年曾离开自我进修,但前年回巢,以年份来算,她与电台的缘分长达约16年。克敏淡笑说:“我觉得这辈子好像脱离不了这份行业!”

20190912_showbiz-ke-03_Medium.jpg
克敏念书时于校园广播站担任广播员。(受访者提供)

在她19岁那一年,克敏应聘当机场播报员,她说,那时候大理机场通航,“完全没想过会从事这个行业。包括我在中学做校园广播站,也没想过。好像冥冥中已有安排,就进入了这个行业。”

培养如何管理时间

克敏说,一个机场播报员的日常工作,包括播报航班信息或延迟取消、请旅客办理登机牌,也会提醒旅客登机时间。若有特别节日,除了航班信息,她也必须播报像是云南大理的一些民俗风情,向旅客介绍推广。

这份工作是否跟她预想的有落差?她表示没有,但认为当机场播报员需要很高的自律,当时也培养了她对时间的观念,“在航空公司工作,时间非常重要,我觉得从那个时候我的时间观念以秒来切。”

她表示,以往对时间的观念是以15分钟或20分钟来“切”时间,当了机场播报员之后,她的时间开始以秒来计算。
“飞机的起飞,包括办理登机手续、航班延误等,这些时间都非常准,我上班的时间也非常准。播报航班消息也是,比如说必须在20秒之内讲完。”

20190912_showbiz-ke-02_Medium.jpg
在云南机场当播报员,碰到特别节日,克敏须穿民俗服装上班。(受访者提供)

在正式入职之前,克敏接受了三个月的密集训练,“华语的训练吧。因为播报员的声音要有一定的要求,语速也有要求,读稿的出错率要很低,基本上不能出错,这都是一些训练。”

那怎么没想过当空姐?她透露,距离1.6米的空姐最低身高标准,自己的身高差了1公分,另外她在接受体检时,发现耳膜稍微靠内了一点,不适合长期飞行。

播报不能有误 后果不堪设想

机场播报员的工作几乎不允许出错,播报准确率要百分百,克敏说,若把登机讲错成航班延误或取消,或把登机门说错,后果不堪设想。

正因如此,当时的她上班时的气氛非常紧张,警觉性也非常高,时刻会注意自己在讲的内容。

她说,现在大部分的机场是用电脑播报,只要按键就会有规范统一的声音出来,“但那时我们都是真人上阵。如果不够专注,出状况或犯错,麻烦就大了。”

她也透露,当时在播音室里隔着外头的透明玻璃,其实是一片单面镜子,“我们看得到外面,外面看不到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人在外面照镜子挤痘痘,哈哈。我觉得这是工作时比较有趣的。”

她也透过这份工作认识到云南省的风俗民情、节日、故事和传说,在云南航空任职两年多获益良多。

狮城首份工作 当幼儿园老师

克敏来新的第一份工作,是到幼儿园当老师。

她在幼儿园工作了两三年,才开始当DJ的广播生涯,有一阵子是两者兼顾,不过后来发现分身乏术,只好挥别幼儿园的工作。

20190912_showbiz-ke-04_Medium.jpg
克敏当年被UFM100.3“冲着你来”的口号吸引,参加电台主办的踢馆打擂台正式当上DJ。(邝启聪摄)

当幼儿园老师时,她很享受跟小朋友相处,也学会以最浅白的沟通方式,指这有助于她日后的广播工作。

她忆述,在UFM100.3开台的第二年就加入,当时是被电台“冲着你来”的口号吸引,“我非常喜欢,心想新加坡怎么会有这样的一个电台,这么另类出众。后来知道他们有一个踢馆大擂台,我就去参加,就这样成了DJ。”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