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知悉生母另有其人 年少石头迷惘又叛逆

字体大小:

小学六年级那年惊悉生母另有其人,华人天团五月天的成员石头曾觉得全世界负了他,走过迷惘又叛逆的青春期。

五月天的吉他手石头(石锦航)上周出席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并接受本报专访,分享他充满戏剧性的小时候。如今的石头说话轻声细语,语调温柔,可他曾是一个火爆青年。问起他的小时候,石头的第一回应是:“你不会想要知道的!”

石头是一名水手之子,父亲跑船,经常不在家,他自我形容为一个“好动调皮的孩子”,也因学业成绩不错,相当讨老师喜欢。不过,石头于小学六年级那年办身分证时,赫然发现证件背面标记的父母名字有些“不妥”。他告诉本报:“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发现我的母亲不是我的亲生母亲。家人不说,是害怕在我太小的时候让我知道父母离异,很担心我会产生心理变化。”

石头忆述,当年知道真相后,心理极度反弹,“就觉得这个世界都不对,都对不起我,都在欺骗我。那时候很抗拒跟家人和所谓‘正常的社会’产生连接。中学时期很叛逆,翘课、逃家、学抽烟,混撞球店,经历了一段很迷惘的过程。”

亲生母亲在他三四岁时离开他,在石头20多岁时,由亲戚牵线再见面。他形容当时情绪复杂,见生母感到陌生,对方也是一脸惊讶,“原来她根本认不出我,也不知道这次约会是要跟我见面。”

对石头而言,养育之恩比生育之恩大,与养母的情感,才是他更珍惜的亲情。

当年伤透奶奶

当年的叛逆青年,曾伤透奶奶的心,石头说:“最在意我的人是我的奶奶,我让她非常伤心。有很多个晚上,当我回家的时候,我都会听到她的哭泣。但因为我是青少年,所以觉得一点都不重要。”

随着成长,石头渐渐与家人和解,“直到我玩了音乐,认识五月天成员,才慢慢从音乐里面去检视我的人生。”

将悲伤遗憾写进歌里

石头表示,他会将经历过的悲伤或遗憾写进歌曲和演绎里。他说:“会从我内心找出那些很痛苦的东西,写在歌里、旋律里。”

他继而说:“人的sorrow(难过)和sorry(遗憾)都很根源,我很想去找这个根源是什么,每一次在挖掘的过程,都会检视那些过去,(过程)很痛苦,但我觉得这样能比较诚实地放进歌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