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红“哥哥”、“梅姑” 乐坛教父黎小田逝世

黎小田于今早7点55分病逝,终年73岁。(互联网)
黎小田于今早7点55分病逝,终年73岁。(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讯)曾捧红张国荣、梅艳芳的香港著名音乐人黎小田(Michael)连日传出病重留院,今晨其秘书于社群网站发声明,证实离世,终年73岁。

秘书发表声明,“黎小田先生于2019年12月1日(今天)早上7时55分安详离逝,根据老板黎先生生前的意愿,将不会对外作任何有关病述之交代,并希望能以低调方式处理。稍后时日,我谨以秘书代理人身份代表黎小田家人向大家再作有关丧礼事宜的发布。”

黎小田今年5月传出入医消息,当时他透露是患肺炎。为休养身体,他辞演无线节目《流行经典50年》,之后他的情况好转,曾与拍档薛家燕出席庆功宴。薛家燕昨天还到医院探望黎小田,岂料今日传出噩耗。

薛家燕病床前唱《心肝宝贝》伴好友

昨晚病床整夜唱《心肝宝贝》伴好友,家燕姐今午回应:对不起!我很伤心!无法说话!

好友黎小田病逝,薛家燕今午以简讯回复《新明日报》,她以抱歉开头,表示内心太伤痛,无法言语。

她随后通过爱女发了哀伤声明,声明内容说:“今早7点55分,我们的好朋友小田在家人及一班朋友陪伴下好安详地离去,整晚大家都唱了很多首小田的名作,尤其是《心肝宝贝》,是他去年的演唱会中指定要我唱的歌,昨晚我与小田的一班音乐界好友伴着唱给他听,虽然他闭上了眼睛,但我们深深感觉到他欣然地听着,我的眼泪忍不住不断地流下,因为真的很舍不得这位殿堂级的好拍档,他在乐坛作出很多的贡献,小田离开,我很伤心。”

家燕姐说:“小田已吩咐了他的秘书及家人,他的身后事低调处理,至于出殡日期,小田的秘书安排好会告诉大家,谢谢大家的关心!”

20191201_enews_smlixiaotian2_Small.jpg
薛家燕今午接受《新明日报》访问,对黎小田逝世感叹:我很伤心!(互联网)

风流一生 最伤关菊英

音乐才子风流一生,黎小田结过两次婚,他24岁跟首任太太结婚,育有一子,但离婚后与前妻及儿子极少往来。

黎小田因为音乐才华令关菊英为他倾心,当年只有14岁的关菊英认识26岁的黎小田,两人开始拍拖,后来同居,有指当年黎小田虽跟关菊英同居,但心中仍惦念薛家燕,关菊英碍于太爱男方,一直哑忍。

未婚的关菊英其后发现意外怀孕,为了不想给黎小田有逼婚压力,她偷往堕胎,黎小田知道非常内疚,为了弥补过失,他决定跟关菊英结婚。

不过黎小田婚后并没有循规蹈矩,关菊英忙于拍摄无线剧集《猎鹰》,黎小田大胆带第三者返家,却被关菊英撞到正,她怒不可遏,决意离婚。两人相恋十年,婚姻只维持仅两年便告终。

黎小田于70年代跟薛家燕合作《家燕与小田》时,二人互生情愫,薛家燕近年爆出他们曾拍拖两年。

这三位女性在黎小田一生中占重要位置,黎小田曾用换车比喻女朋友:“两年换一次车差不多,换车顺便连女朋友都换了。”

为汤宝如写歌成遗作

黎小田生前广结人缘,当中汤宝如与他因合作无线节目《流行经典50年》而认识。今日黎小田病逝,汤宝如回复传媒查询时表示:“最后一次见面是前几日在医院,好可惜,希望他一路好走。”

汤宝如透露,二人合作过后,黎小田应她的要求为她作了一首歌。汤宝如说:“没想到这是他最后作的一首歌。”据知这首歌会明年才出,问到歌名时,汤宝如表示:“因为他比较低调,在这一刻暂时不想透露歌名,不好意思。”

5岁入行做童星 活跃乐坛半个世纪

73岁的黎小田是香港著名音乐人,活跃香港歌坛有半个世纪,90年代后减产,曾创作过不少经典流行曲,如关正杰的《大地恩情》、陈丽斯的《问我》、张国荣的《一片痴》、《侬本多情》、梅艳芳的《似火探戈》,甚至陈奕迅的《Crying in the party》都是出于他的手笔,他被传媒形容他与顾嘉煇是电视剧主题曲的音乐教父。

原名黎田英的黎小田于5岁已入行。他的音乐事业由60年代开始,1973年参加了无线《第一届作曲邀请赛》,获得季军,之后开始创作人生涯,两年后加入丽的电视,与薛家燕主持综艺节目《家燕与小田》并发行唱片,更成为皇牌节目,前年二人拍挡主持《怀旧经典50年》。

捧红张国荣梅艳芳

黎小田于1982年转投无线旗下的华星娱乐有限公司,担任音乐监制,先后捧红了梅艳芳、张国荣、吕方等歌手,对香港歌坛影响深远。

他曾为电影《胭脂扣》写的同名歌曲在1989年获得金像奖最佳电影配乐及最佳电影歌曲两个大奖。2006年更获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颁发“CASH音乐成就大奖”,去年2月在红馆举行《黎小田作品演唱会》。

除音乐事业,黎小田也有参与幕前演出,他在80至90年代,参与丽的及亚视的电视剧,当中有《浣花洗剑录》《甜甜廿四味》、《第三间电台》,在2001年再与薛家燕合作,为无线电视古装喜剧《皆大欢喜》客串武麒麟一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