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20年演艺生涯 起起落落非顺风

姚晨上周末获第30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颁发“电影指标人物奖”。(受访者提供)
姚晨上周末获第30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颁发“电影指标人物奖”。(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中国一线女星姚晨上个月凭新作《送我上青云》角逐金鸡影后,姚晨在电影中演女记者,现实中她与记者的关系如何?会觉得记者是讨厌的狗仔队吗?

姚晨上周六来本地领取第30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颁发的“电影指标人物奖”,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记者分很多路线,社会记者、财经记者与娱乐记者等,也有另一种是跟踪、监视名人的狗仔队。她除了工作上接触到的记者,私下也有跑社会新闻的记者朋友,交情不浅。

姚晨比较自己与《送》的角色盛男时幽默地说:“这角色是我的一部分放大版,内心产生共振,我喜欢这个角色,但不迷恋。”这是她继陈凯歌导演的《搜索》后再度演出记者,“不管记者还是演员,都是人。”

对演艺事业无怨悔

姚晨不久前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以《送》获影后得“金鹤奖”,她过去也曾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全球30位最具网络影响力人物等。这回在新加坡电影节获颁“电影指标人物奖”,她坦承原先对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不熟,搜查后发现这个电影节具备30年历史的老资格,获颁此奖是荣誉:“是严肃的事,增加我对自己的信任。”

回首出道约20年的演艺事业,姚晨可满意自己的成绩?她谦虚地说:“起起落落多次,不是大家想象的顺风。”

姚晨说早期对表演是喜欢与好奇,壮志雄心想成为伟大演员,但不知如何可以做到。后来红了,不知要去哪,跌到谷底,后来又像下田地慢慢耕耘,慢慢往上走;孩子的到来,也让她思考生命的意义,她说:“今天比以前更了解自己,知道后半生要做什么。演艺事业满意谈不上,但无怨无悔。”

首次接触姚晨后,发觉她的性格爽朗,感觉与她在一些影视作品的大剌剌角色颇相似,问她私下是不是“女汉子”,她说不喜欢“女汉子”“女强人”这两个形容词,因为两词后面的两个字很男性化:“优秀的女性为什么要划分到男性队伍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