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古”、“限薪”、“限集数”所累 中国明星迎失业潮

迪丽热巴(右图)和杨颖(Angelababy,左图)目前处于空档期。(微博)
迪丽热巴(右图)和杨颖(Angelababy,左图)目前处于空档期。(微博)

字体大小:

(北京讯)影视寒冬之下,艺人的日子不好过。黄晓明、杨幂等大咖纷纷资源降级,而二三线艺人面临无戏可拍的尴尬。
近些年来,章子怡、张震、陈坤、汤唯等电影圈的大明星已经纷纷开始拍起了电视剧,那么,电视演员被挤压,又能去哪里?

在影视业还红火的时期,无数热钱涌入,明星们有收不完的片约,各大影视基地同期有几十个剧组开工。一名前娱乐媒体工作者说,当时随便在北京上点档次的咖啡店坐一会儿,就能同时听到周围四五桌人拿着笔记本电脑在讲解新项目。

然而进入2018年以后,影视业大环境急速降温,这样的盛况就再也看不到了。在著名的横店影视城,这样的冷清更明朗。往年高峰期同时有超过60个剧组在拍戏的片场,到了今年情况只剩不到三分之一,多数是网剧。有人见到,横店已经萧条到连当地出租影视拍摄器材的店铺都已经亏本了。

中国影视业寒冬期的来临,最重要的标志就是2017年底“限古令”的强化、“范冰冰逃税事件”后的行业税务风波以及后续的资本撤退潮。

4000个剧组减到300个 顶级演员片酬砍一半

根据报道,当时全国4000多个剧组迅速锐减到了300余个,半年内申请注销的影视公司超过百家。即使是已经完成的项目,有的迟迟不能过审,有的在开播、公映前夕临时撤档,导致资金无法如期回笼,业绩进一步下滑。

20191209_showbiz-di-02_Small.jpg
霍建华最近没戏拍,一直被拍到陪女儿出游。(互联网)

产业上游如此萧条,明星们“无工可开”便自然而然。在经过了一轮查税、补税的风波之后,明星又戴上了“限薪”的紧箍咒——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往日大咖可能一部戏就能拿到过2000万新元酬劳,但如今顶级演员最多一部戏也只能拿到1000万左右。因为落差过于巨大,有人主动选择暂时韬光养晦、谋求转型;有人被动选择降价求戏,减量减产;也有人落得“有价无市”,在家摇脚的境地。到了2019年,电视剧行业又迎来了“限集令”,剧集制作周期可能进一步缩短。

在行业内的不成文规则里,集数越长,卖出去的价格可能就越高。如今集数被人为限制住,以往的“剧王”可能将不复存在,或许拍网剧才是快速回笼资金的出路。

电影业方面,同样出于成本的考虑,做网片显得更经济划算,同时题材和内容都比演员的名气更重要,选择高颜值的新人比找大牌艺人合算,一线大咖乃至二三线明星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了。

女星面对年龄问题 婚后“被逼当妈”

男星方面,郑恺和李晨除了一部电视剧外,未有其他新作,所以最近常能结伴打篮球。霍建华在《如懿传》杀青后一年没接新戏,对女儿开玩笑说自己“失业很久了”,听上去有些辛酸。还有,上一代的流量明星都要被新一代的取代。

20191209_showbiz-di-03_Small.jpg
李晨(后排左一)和郑恺(前排左一)因为没戏拍,经常约打篮球。最近郑恺还来新加坡参演本地剧。(互联网)

据不完全统计,仅是在电视剧方面,包括杨颖(Angelababy)和迪丽热巴,就已经有29位知名女星处于新作空档期,其中有九人手中已无旧作存货。

女星们须面对的,还包括年龄问题。今年海清发表了一段“中年女演员宣言”,表示一大批有演技有阅历的中年女演员,现在面临着无戏可拍、没有合适剧本的局面。大S也表示,自己现在不拍戏是因为接受不了所有的剧本都是想找她演妈妈。

好莱坞女星们五六十岁都能照样拿影后视后、演大女主拼事业,中国的中年女星却多数只能在婆婆妈妈的剧里打转,留给她们发挥的题材真的太少了。连85后小花们,在结婚生子后准备复出时,原来盛赞她们美颜盛世的风评,可能都一下转成了“别再装少女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