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 明年中国综艺主攻“竞技”

字体大小: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曾制作《中国好声音》《中国新说唱》《热血街舞团》等超夯综艺节目,他日前来新受访,预测明年中国综艺趋势时指出:配合2020年东京奥运,涌现更多体育、竞技类内容。

陈伟拥有近20年的综艺制作经验,曾担任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2015年加入爱奇艺任职高级副总裁,由传统电视转战网络平台,短短几年打造《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中国新说唱》等超人气网络综艺节目。

纵观中国综艺娱乐内容市场的发展变化,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观众对娱乐内容的需求和使用方式变化,推动综艺节目形态的改变,由电视、电脑到手机等移动平台,从按时收看节目到随时随地点播内容。新平台也增加观众的互动和参与,看节目之余,观众可随时表达喜好,甚至直接在平台上消费。

科技助观众体验互动剧情

陈伟说:“AI(人工智能)、IV(沉浸式体验)、AR(扩增实境)和VR(虚拟实境)等技术,能帮助用户体验沉浸其中的娱乐效果和交互体验。”

爱奇艺采取的商业模式,是让内容IP(知识产权)集内容、互动和体验于一体。所以明年综艺节目和剧集、游戏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用户可通过IV功能,体验节目的各种互动剧情,可以自主互动,也可通过AI功能体验到更多更加有趣的内容。”

高品质的短综艺成趋势

陈伟预测,高品质的短综艺,能满足观众对于碎片内容的需求,或会成为趋势。而青年和潮流文化,女青年喜爱的生活方式类,生活情感内容,相信会引发更多关注,比如爱奇艺刚推出的一档原创潮流经营体验节目《潮流合伙人》,以潮牌为切入口,是展现当代大都市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慢综艺”。

音乐品类迎合大众情感诉求

近年能一季季做下去的中国综艺节目当中,如《好声音》《歌手》《蒙面唱将猜猜猜》等均是音乐类节目。陈伟解释,音乐品类是最容易被大众接受的综艺表达方式,更深层的原因是,这类节目契合了这个时代的用户心理需求,迎合某阶段的大众情感诉求。

陈伟举例,像《好声音》强调平等竞争,普通人只要有才艺便能获得机会;《新说唱》则反映了年轻人强烈的自我表达需求,更加推崇个性、态度和潮流。

此外,“常青”综艺往往具备让人记忆深刻的形式和制作手法,比如《好声音》的盲选,导师学员的“双选”模式,《新说唱》首创的剧集式真人秀表达方式。这些能成功一季季做下去的综艺节目,都是从第一季成为“现象级”,因此会一直被市场“需要”,自然可持续制作后续季。

中国原创会成为“必然”

全球化让综艺节目的品类越来越多样。中国过去引进不少海外节目模式,近年力推原创内容,陈伟认为,中国原创会成为一种必然。

过去十年,中国内容创作者不断从海外引进各种成熟的节目模式,产出很多优质内容,本土化的同时也学到很多节目创意的方法,经过累积和不断进步,渐渐开始具备模式策划能力,能自主原创更适合大陆市场的模式与内容。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成熟的模式已经被中国引进得差不多,同样需要更多更新的模式,这造就中国与国外团队的合作,共同研发新模式。

陈伟提到,如今中国原创模式也渐渐被外国引进当地市场,让中国平台慢慢从单纯的买家转变为卖家,这点很让人欣慰。“只有本土的创作者最了解本土市场和用户,所以原创会成为一种必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