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歌王黄清元 当年唱到台塌下

字体大小:

本地长青歌王黄清元太红,唱到歌台塌下来?

75岁的黄清元将在3月初参加“大家一起看歌台传承演唱会”,红逾半世纪的他,接受《联合晚报》专访时,回忆他当年跑歌台的趣事。

1955年出道的他,早年常跑歌台:“1972年在裕廊的一个大戏台上唱歌台,当时人很多,许多人纷纷爬到台上来看,结果我唱到一半,不胜负荷的歌台塌了下去,我也没法站稳,还看见乐队翻筋斗,还好当时歌台下没有人。从此,歌台规定观众不准爬上台!”

黄清元唱歌台多奇事,除了经历唯一的塌台事件,他记得70年代某一天在实乞纳(Siglap),他唱到一半突然风雨大作,观众都要被淋湿了,歌台只好半途“收台”,那也是非常罕见的呢!

“全家只有我会唱” 10儿孙无人继承衣钵

黄清元原名黄启明,因为被算命师算出会克父母,所以过继给大伯,改名“黄清元”。

他和老婆生有两男一女,还有七个孙子,共五男两女,从7岁至18岁不等。尽管孩子们没有继承衣钵,他也没有遗憾,笑说:“而且全家只有我会唱歌!”

他说,孩子的专业是会计,孙子们则对乐器较有兴趣,各人有各人的喜好,他无所谓。

不过他承认,孩子学校的老师认识他,曾经通过孩子跟他要求签名照。有一次,他到兵营探望国民服役的弟弟,弟弟的同僚看到他,都兴奋得向他招手,纷纷跟他要求签名。

他四年前动过心脏手术,之后一直照顾身体,每天站桩半小时练气功,并打通任督二脉。“只要练五分钟,全身走气,手会发热。”

笑忆唐琥 骑车跑台落河

黄清元唱歌台超过50年,至今依旧喜爱。“歌台有规矩,红歌星一到就可以上台唱,所以我没有等过。”

“70年代初,我的唱酬是80元一台……当时我一晚可以跑13台左右,因为没有限制结束时间。”

他自认唱酬涨得慢:“我四五年才涨一点,后来无法跑很多台,于是把唱酬定在600元,很多人呱呱叫后,还是要请我!”

黄清元对本地歌台史了如指掌,他笑忆曾看过唐琥骑摩多车跑歌台,结果在匆忙中结果失足掉入河里。

他从本地红到马来西亚、泰国、香港:“我最近才搭渡轮到峇淡岛,从那里搭飞机到加里曼丹的坤甸,那里华人很多,很喜欢听我们唱歌。”

“大家一起看歌台传承演唱会”的其他歌手还有刘玲玲、王雷、皓皓、李佩芬、陈建彬、凌霄、黄清元、吴刚、夏蕙、秦淮、麦卉、黄碧华、马艾妮、李宝恩、曾咏恒、杨千荭、俊龙、承泽、庄清玉、天悦等,总共50组,集合了各年代具代表性的歌星。

大家一起看歌台传承演唱会

日期:3月6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半

地点:新加坡室内体育馆

票价:$98、$78、$58(不包括行政费)

购票:31587888,新加坡室内体育馆售票处及全岛SingPost,或上网www.sportshubtix.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