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是枝裕和柏林对谈 李安:剪辑过程“像做菜”

李安(右)在柏林影展与是枝裕和对谈。(互联网)
李安(右)在柏林影展与是枝裕和对谈。(互联网)

字体大小:

(柏林讯)第70届柏林影展,台湾文化内容策进院(简称文策院)举办大师讲座,邀集了蔡明亮、贾樟柯等七位对影展最具影响力的导演,由他们邀请想对谈的对象。

当地时间27日下午,李安与日本名导是枝裕和进行特别对谈,两人在对谈中聊到剪辑,李安将剪辑过程形容成做菜,必须组合各种元素,他也常在剪辑室一待三个星期。是枝裕和则说,自己包办的剪辑,也会和创作团队一起去思考,直言过程相当疲惫。两大导的对谈吸引500名观众到场。

李安当年曾以《喜宴》获得金熊奖肯定,他认为他的国际电影生涯从柏林起步,也大赞当地人很亲切、温暖。他在对谈中说,很喜欢是枝裕和的电影,特别是《下一站,天国》这部作品,看过以后觉得很震撼,也称赞该片鼓舞人心,对他当时拍片的动机相当好奇。是枝裕和透露,拍《下》片时他才26岁,当时他正为电视台写剧本,那段时间很辛苦,每天都看着拍出的图像写对白,一度还有“如果自己现在死了”的想法,他笑说当初以那样的题材来拍摄,可能多少也受到“死后七天灵魂还在游荡”的民间传说的影响。

是枝裕和谦称自己是李安影迷,很欣赏他作品的细腻风格,因为两人至今从未合作过,因此接到对谈邀约就立即答应了。

李安一度不想再拍电影

李安也说,拍完《绿巨人浩克》后一度不想再拍电影,但是从没喜欢过他拍电影的父亲,却希望他继续拍下去,他才在人生中的低潮拍了《断背山》,西部片对他来说也是很重要的空间。是枝裕和听后说:“很多人都对我说《下一站,天国》很像西部片,当你失去某个人,才会意识到对方永远存在你的心里,这也是我喜欢《断背山》的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