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当年送鱼鳔 月赚900元养三子女

短片《湿巴刹》已贴上社媒。(受访者)
短片《湿巴刹》已贴上社媒。(受访者)

字体大小:

本地才子导演陈子谦最近制作“时光倒流——新加坡”(中文暂译,Rewind Singapore)送暖活动,将遗忘的美好往昔透过照片、录像、声音‘还原’贴在社媒上,不仅圆满了当事人,也汇集成暖心的集体回忆,回望过去,带来正能量。

最近,王雷为子谦拍了最接地气的“湿巴刹”短片,他负责旁述。

湿巴刹曾是歌台一哥王雷养家活儿的主场,他受访扬言:“全新加坡的湿巴刹都被我跑到光啦!”

说起送鱼鳔,王雷说:“因为失业啊,第三个孩子出世后,我没工作,单靠太太在电子厂当女工赚钱哪里够,就在一间鱼鳔公司当送货员,每天清早9点至下午4点,驾着罗厘到各个巴刹送鱼鳔,月薪900多;”当年三个孩子都托人看顾,“奶妈费”每月支出750元,王雷紧抓手上剩余的一两百元,天天挨面包。

最好景的时候在农历春节,鱼鳔从早送到晚,王雷月薪连抽佣有五六千进账,一年里头“油水”最多。

20200524_enews_smwanglei2_Small.jpg
王雷当年曾跑巴刹送鱼鳔。(档案照)

亲睹摊贩送肉送菜

巴刹摊的老顾客至今见到他都喊他“阿水、阿水”(王雷原名王清水)的叫他。

“巴刹里的人说话大大声,但人情味十足,我亲眼在马林百列见过一名带着两个小孩的马来妇女,她坐在巴刹附近的角落哺乳,一边等着捡纸皮,看似没钱吃饭,那时候接近马来人新年,巴刹摊贩立刻送上吃的给她,卖菜的送菜、卖肉的送肉,那个温馨情景令我至今难忘。”

20200524_enews_smwanglei3_Small.jpg
王雷年轻时与老婆 。(受访者)

送鱼鳔的日子一过四年,非常快活,只是收入太少养不了家,王雷辞工转送地砖,一个月1500元。

“去年碰到鱼鳔公司的老板娘,她笑说‘你今时不同往日啦’,随手就给我一个200元红包。”

政府采取阻断措施杜绝冠病,现在的湿巴刹悄然无声,王雷语气若有所失:“我一星期上一次巴刹,那冷清安静的感觉很怪......”

拥有王雷记忆的“湿巴刹”短片可上社媒浏览

20200524_enews_smwanglei4_Small.jpg
陈子谦巴刹短片获热烈回响。(档案照)

短片吸2万点击

缅怀湿巴刹闹腾欢悦声,陈子谦操刀的湿巴刹短片引起热烈回响,吸引2万人浏览。不少网友分享美好记忆,在此摘录几个:

“常问爸妈为何搬了家还喜欢大老远的回到旧家的湿巴刹卖菜,他们都会笑说与那里的摊主都熟了,买肉都懂你要买多少、什么肉......这也就是短片里说的人情味吧。”

一名留学生留言:“很多食物只能在巴刹找到,摊主喜欢与人交流,我发现巴刹里有新加坡不同的文化与语言,感受和学习这些语言文化让我受益良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