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3 DJ陈丽仪初学韩语 到巴刹买“老师”

字体大小:

到巴刹买“老师”?要某人“回去”却叫他“进来”?96.3好FM DJ陈丽仪初学韩语时,因为一些字的发音太相似,闹了笑话。

zaobao.sg于5月初推出面簿直播节目《深夜韩舍》,邀请陈丽仪教导基本韩语,让大家在阻断措施期间学习新技能。已播出的四集节目分别教用韩语自我介绍和问候他人,饮酒交际的基本语,用韩语点餐,以及相亲约会适用的基本语。

《深夜韩舍》原定制作四集,上周一播出最后一集时,许多网友希望节目能继续,让他们学习更多基本韩语,所以节目再做两集,分别在来临星期一(6月1日)和下个星期一(6月8日)晚上9时30分,通过zaobao.sg生活娱乐面簿直播。

陈丽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分享初学韩语的趣事。她坦言韩语不容易掌握,因为分普通用语和恭敬语,加上不同地区例如釜山、济州岛,都有各自的方言,同样一句话例如“你吃饭了吗?”有多种不同说法。还有一些字的发音很相近,例如“鱼”和“老师”,“回去”和“进来”,她就曾经因为混淆而闹笑话。

20年前跟上“韩风”

陈丽仪当初学韩语是工作所需。20年前,本地播出宋承宪、宋慧乔和元斌主演的韩剧《秋天的童话》,立即掀起一阵“韩风”,陈丽仪在友台当DJ,老板要她负责一个探讨韩流的新节目,对韩语一窍不通的她,立刻报名韩语课,没想到越学越感兴趣。“我觉得学习是让人重新启动的好方法,生活日复一日,能学习新的东西,我当时很兴奋。我很用功,每天给自己默写,也不断地听韩语歌,还付费在韩流音乐网站下载新歌。”

她在《深夜韩舍》找来新闻中心副刊组数码高级记者刘永健(Ken)、副刊副主任(数码)赖婉丽搭档,三人以活泼生动的方式教韩语、学韩语。陈丽仪说:“我不只教生活中会用到的基本语,也分享韩国文化,例如饮酒和相亲文化,希望借此增加节目的价值,让你不只学习语言,也在文化方面学到一些东西。”

在错误中学习韩国礼仪

陈丽仪是韩国媳妇,对韩国文化有不少认识,不过她也是在错误中学习。

韩国人相当传统,对长幼有序、尊卑之分、礼仪、称谓等,非常重视。陈丽仪举例,晚辈见到长辈,不能主动伸手去握手,而是应该微微地鞠躬。“我多年前为了出书到韩国考察,跟观光社的社长见面时,很自然地伸手要跟他握手,他笑了笑,握了我的手,后来在晚餐时间跟我解释,我的举动是不对的。”

餐桌礼仪也很重要,陈丽仪说,汤碗一定要摆在饭碗的右边,筷子和汤匙在汤碗旁边,汤匙则在筷子右边,还有用餐时,汤碗和饭碗都不能拿起来。

在家广播遇“突发状况”

因为疫情关系,陈丽仪目前在家中做广播,经常遇到“突发状况”。她有一对儿女,女儿念小一,儿子上幼稚园一年级。她说:“那天我在报新闻,儿子突然跑进房间大喊,他的声音在广播中出现。我用眼神示意他安静,大概是我的眼神蛮凶的,他立刻躲到桌子下。我很佩服自己顺利地把新闻播完,哈哈!”

孩子们虽然调皮,也有贴心的时候,会给正在工作的妈妈送“情书”。陈丽仪说:“他们会在纸上写‘Love’,折成飞机,丢进我在做直播的房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