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庆分享匠心精神 自费制作“职人访谈录”

字体大小:

采访对象从舞台剧导演林奕华到咖啡店老板,王耀庆每次的交谈都有新收获,自费制作成访谈节目、纪录片分享匠心精神。

台湾资深型男演员王耀庆出道超过25年,跨足电视、电影和舞台剧,约10年前将演艺事业重心转往中国大陆,虽然经常在戏里扮演绿叶,但演技备受肯定,多年来维持高产量的他最近作品包括《下一站是幸福》《决胜法庭》《彼岸花》《怪你过分美丽》等多剧,去年更多了作者的身份,推出首部文字作品《耀庆职人访谈录》,书中记录他与舞台剧导演林奕华、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等九位艺术工作者畅谈职业与人生的过程与感悟。在接受联合早报的电邮访问时,王耀庆说,未来还想继续采访不同职人,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故事:“因为跟不同人的交谈,总是会获得新的东西。”

《访谈录》微信播出

王耀庆是少数未开通微博的艺人之一,他说,这么做是希望大家能更多地关注他的作品,并非他的个人生活。

不过,原来他已低调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账号,并不时会在该平台上分享一些自制内容,像2016年起自费与团队策划拍摄15集的《职人访谈录》,就是通过他的微信公众号播出,去年《访谈录》更首次以文字形式推出。

谈到当时启动这个项目的动力,他说:“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他们的工作其实就是他们的兴趣。我从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跟一般人不一样的热情,我觉得这样的人充满了正能量。而且他们为这个社会打下很好的基础。”

他认为,当工作不只是一份工作的时候,肯定能做得比别人还好,也会更愿意在工作上花时间和心思。

王耀庆第一位采访的是曾合作多部话剧的林奕华导演,之后找到了林怀民,就这样一个一个采访下去。

他计划共推出12册,透露目前正在策划中,接下来会根据自己的工作档期做安排,尽量腾出时间制作自己的内容。

推出纪录片《海岛日记》

此外,王耀庆去年也采访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并推出个人旅行式纪录片《海岛日记》,里头记录他采访的咖啡店老板、餐馆工作人员、学校校长等,共四集,每集时长10多分钟,同样是用心之作。

不管是制作纪录短片或出书,王耀庆在谈到当中获得的最大启发时说:“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大家认定的道理都一样——你必须对自己负责,你必须一直坚持,才有可能做到最好。各行各业没有例外,我觉得这就够了,很开心。”

常演总裁董事长 王耀庆为角色寻找独有特质

王耀庆经常在剧中出演总裁、董事长、精英阶层等“金领”类型角色。

他说:“我确实演过很多这种类型的角色,但是我觉得无论是观众还是演员,都不要被‘标签’限制想象力。”

每次开拍新戏接到此类型角色时,他不会刻意去“区分”演出,因为每部剧和每一个角色都是独一无二的,“首先要去理解角色,然后做准备,怎么用你的理解和方式让大家接受这个角色。”他还会跟导演与编剧沟通,去寻找每个角色独有的特质。

王耀庆在目前播出中的《彼岸花》饰演精明稳重的集团董事长,与男主角宋威龙有不少对手戏;巧的是,两人在前不久播完的《下一站式幸福》则是情敌。谈到跟宋威龙的合作,他说:“挺愉快的,他是一个认真又有趣的演员。”

至于在即将定档播出的新剧《怪你过分美丽》,据悉王耀庆饰演一家经纪人公司的老板,该剧以娱乐行业为背景。究竟剧情与现实相似度有多高,王耀庆卖关子:“大家可以多多关注一下,在剧中自由探讨,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