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刚换肾 “帮主”梁立人广州病逝

字体大小:

前新加坡广播局(简称新广,为新传媒前身)戏剧处处长梁立人昨早在广州医院病逝,享年72岁。

据了解,梁立人上个月刚换肾,原本一切正常,但前几天临出院时患上肠胃炎,因低血压而昏迷进入加护病房,昨早不幸离世。他和太太梁珊妮育有两个女儿,妻女目前人在美国,因为疫情的关系无法奔丧。

苏春兴:梁立人是侠义豪情之人

本地前电视人苏春兴曾是梁立人的下属,他受访时回忆这位大家昵称为“帮主”的上司,“他在中国广州出生,后来到了香港生活,是第一期无线演员训练班出身,还拍过戏,后来到丽的电视当编剧,著名的《变色龙》就是他的作品。”梁立人在香港的作品还包括《大地恩情》《大内群英》和《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等。

梁立人在1983年被本地电视台挖角,从香港带来20几个制作班底到本地发展,他也成了这班“香港帮”的“帮主”。他在83年到86年期间制作了不少经典作品如《雾锁南洋》《人在旅途》《吾家有子》《怒海萍踪》和《盗日英雄传》等,还亲自为这些戏的主题曲写歌词。

苏春兴说:“帮主也一手捧红不少演员,例如吴瑰岸(现改名吴岱融)、向云、黄文永、陈天文、刘秋莲和黄毓玲等。”之后因为“水土不服”又回到香港发展,“他离开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英语不好,觉得在这里被孤立,有些挫败感,此外他在中国大陆和香港长大,对本地文化不太熟悉。”他形容梁立人是有侠义豪情的人,“有事他都会出来扛,经常为了保护下属而‘中箭’。而且他为人亲切没有架子,会和大家打成一片。”

陈澍城事业上的恩人

陈澍城是在记者电访他时才知道梁立人过世的消息,显得有点吃惊。他说上一次见梁立人应该是在2007年“戏剧情牵25”的活动上,当时新传媒邀请梁立人和江龙来新分享《雾锁南洋》的制作经验。

他说:“我们互换微信,有时就在微信上互道安康。我知道他女儿在美国,有一个混血孙女,也知道他家里养了几只猫。他看起来气色不错,只是胖了一点。”他称赞梁立人为人温文尔雅,是一个讲道理的文人。

陈澍城透露梁立人是他的电视圈恩人,很感激他的提拔。原来梁立人当年在歌剧院看到陈澍城的精彩表演,决定签他当电视演员,还给他不错薪水。他说:“这么多香港头头来到新加坡,就他特别照顾我。当时电视台是他和江龙的天下,我们合作过无数部作品,他给我的戏最多,我的戏一直拍不完,每次都要拍通宵。”

陈天文为“帮主”一席话留下

80年代古装剧《大侠吴三奇》播出后,陈天文的表现遭观众批评,当年决定辞职的他,被梁立人一席话劝留。

《大侠吴三奇》创下本地电视圈多项“第一”的壮举,它是第一部用现场收音的剧,第一部穿越剧,第一部武打剧和第一部拉队海外到韩国拍摄的戏。不过此剧出街后,制作、画面、收音方面,以及男主角陈天文的演技和华语能力都被观众狠批。

陈天文昨天受访时说:“我当时想离开公司,梁立人知道后跟我说,电视台刚刚起步,有很多新的尝试,不能因为一点事情就放弃,不要单单因为外面的评语评定自己的作为,他叫我不要辞职,继续努力做下去就会有成就。”

陈天文与帮主对谈后,决定坚持到底。他眼里的帮主是一个好人,说话温和,会帮忙他人分析情况,并给予建议。

朱其瑞:梁立人发明快码输入法

香港资深媒体人朱其瑞1983年随“帮主”梁立人共22名专才,由香港到本地电视圈当开荒牛。他昨午接受本报访问时感慨地说,这22人中已走了五人,除了帮主,也包括监制梁天、刘天富、编审赵志坚和导演邓衍成。

梁立人在新加坡逗留三年,这三年间,朱其瑞住在其荷兰路殖民地时期别墅中,“他对生活充满热情,对高科技最有兴趣,经常买很多高科技的产品研究,后来他去台湾拍戏,居然发明了快码输入法,香港政府部门大都釆用,后来九方科技上市(梁立人是公司主席),我就想,他不做编剧,不做电视电影后,在科技业冒出头了。”

朱其瑞说,帮主两年前与监制赖水清准备开拍电影,“世事难料,梁立人的离开,是香港影视界的重大损失,希望帮主一路走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