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加工“回春” 舒淇不想变“妖怪”

舒淇。(互联网)
舒淇。(互联网)

字体大小:

小时候被虐待,舒淇感叹“没有童年”,无惧年华老去,反问:“变‘妖怪’比较好?还是自然老去好呢?”

影后舒淇接受腾讯新闻《时代我》纪录片专访,诉说自己没有童年,因恐惧父母打骂,从小就很会察言观色,听到爸爸骑摩托车回来的声音会感到害怕,哪怕是三更半夜她也会躲起来,后来15、16岁便离家出走,自己出车祸满身伤,妈妈却没有心疼她,劈头就是一顿骂。

舒淇从2011年开始创作剧本《女孩》,本名林立慧的她,将自己的遭遇投射到主角林丽慧,她在专访中秀出脚掌、膝盖的疤痕,都是以前摔车造成,她形容自己就是叛逆,像一条船不停漂泊,有港口停靠就可以了,接着再漂到另一个港口。

她回忆第一年在香港拍戏,导演王晶人很好,叫她们几个台湾小女生到他家吃年夜饭,她去上厕所时听到一个女生在哭,让她思考自己不能再这样毫无目标的过日子,便设下5年期限,若5年内闯不出名堂,就回台湾随便找人嫁了,“我就定叶玉卿是我的偶像,我做到跟她一样就可以了”。

舒淇从艳星起家,不讳言从来没有因为去香港发展的事掉过一滴泪,她记得第一年从香港回台湾家里,看到妈妈被奶奶、姑姑骂,“就说你怎么可以让你女儿去做这些事情,我那时候拍写真集……”,长辈们一见她就打住话题,她只能在心里叹气。

她说在香港拍戏必须武装起来,“因为我觉得你越装得自己很可怜,人家就会觉得你很可怜,然后就越容易被欺负”,也因为如此,她在香港虽然受很多人喜欢,无意间也得罪了一些人,还被取了外号“大小姐”。

shu_qi_2_Medium.jpg
舒淇。(互联网)

事业高峰期患抑郁症

舒淇靠侯孝贤执导的《最好的时光》夺金马影后,创事业高峰,拍片期间受忧郁症困扰,喝酒、吃安眠药都睡不着。

舒淇曾跟演艺圈朋友聊到不红了、容颜老去等话题,自己豁达认为这些都不是烦恼,至少风光过2、30年,不红了也不会比没红前辛苦。

对于容颜老去,舒淇不赞成加工“回春”,反而:“你觉得变成一个妖怪比较好?还是自然地老去比较好?”答案已经很明显——老就老,“有什么好纠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