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穷到没钱开饭 向云养成节俭坚强个性

向云并不是从小就想当演员。(受访者提供)
向云并不是从小就想当演员。(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小时候家境不好,经历过家中没钱开饭的窘境,第一代阿姐向云从小养成节俭和坚强的个性,“我总觉得天无绝人之路,顶多打回原形,没有什么比小时候更苦的了。”

向云的童年在阿裕尼一房半厅的组屋度过,“一开始是祖母、父母和我一起住,两个妹妹出生了,房子就更拥挤了,后来就搬到循环路去。”

她有三个妹妹一个弟弟,身为老大的她,小小年纪就必须肩负做家务和照顾弟妹的责任,“妈妈从早到晚都忙工作,我要负责洗全家大小的衣服,边洗边哭,觉得自己很委屈,哈哈哈!”

生活条件不好,让向云自小就知道生活不容易,要努力赚钱,“童年的经历训练了我的韧性,也培养了我独立的个性。”

她回忆家中曾经穷到没有钱开饭,母亲得向舅舅借钱才能解决三餐问题,因此她养成不浪费的好习惯,“我看到人家浪费食物会很心痛,因为深刻感受到一切得来不易。”她上中学后就开始打假期工帮补家用,“我做过好多工作,工厂女工和售货员等等,印象深刻的是去做打瓷砖的女工,那是很辛苦的工作。”

小时候很文静 被老师呼叫就发抖

向云小学就读于道南学校,她坦言小时候成绩差强人意,个性也很文静低调,“老师一叫我名字我就发抖。”

她的个性会变得活泼,是因为小六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参加了丽的呼声的少儿组。那里有着她许多美好的回忆,她说:“我一开始只负责鼓掌和笑声这些简单的,但那一段日子让我学习到什么是团体生活,也打下了我的语音基础,少儿组带给我很多很正面的影响。”

念中四时,她被同学拉着一起参加电视台的演员训练班(黑白电视时代最后一期演员训练班),当时她就是靠着在少儿组的履历被录取。

演艺训练班开启了她精彩的戏剧人生,但她并不是从小就想当演员,“小时候爸爸带我去算命,算命先生说我长大会当艺人,我们都不相信,现在回想,似乎一切都是命中安排好的。我很感恩这一生在不同阶段都有拉我一把的恩人,我也很努力把握每一个机会。”

20200716_xiangyun_Medium.jpg
向云和同学一起参加了丽的呼声的少儿组,那里有着她的许多美好回忆。(受访者提供)

陪父亲开德士载客

向云的父亲为了养家做过不少工作,其中一份是当德士司机。向云最难忘小时候坐在父亲车上,陪着他到处载客,“那是很有趣的回忆。”

她还曾到父亲的档口帮忙卖炸香蕉和素食,父亲也做二手汽车买卖生意,“我记得我会跟爸爸到车行去上班。”

中学时期她在父亲的炸香蕉档口帮忙,每天要切完一两百条香蕉才去上学,她笑说:“有一次班上的同学还问怎么有股味道?原来我手上都是香蕉味。”

向云还记得小时候父亲经常带家人到处游玩,“我们去过劳动公园、红灯码头和加冷的欢乐园等等,那些都是我童年快乐的回忆。”

与弟妹感情好 最爱作弄二妹

向云和弟弟妹妹从小感情要好,当中二妹最黏她,“我念幼稚园的时候,二妹还跟着我一起进课室,小不点带着小不点,结果上课时我哭她也哭!”

她也最爱作弄二妹,“我不够零用钱就会骗她,她会傻傻地把钱给我。而这些原来二妹都记得,她长大后问我为什么要骗她的钱,哈哈哈!”

二妹小时候喜欢跟在向云后面跑,好几次因此跌伤,向云心有余悸地说:“有一次她从楼梯跌下流了满脸的血,那次我好害怕,赶紧带她回家涂药,结果涂得她满嘴是蓝药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