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李宗盛65岁离世 凭《深夜食堂》歌曲红到中国

铃木常吉因唱腔关系被称为“日本李宗盛”。(互联网)
铃木常吉因唱腔关系被称为“日本李宗盛”。(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日剧《深夜食堂》主题曲演唱者——有“日本李宗盛”之称的铃木常吉离世了。这部剧和这首歌之间,竟然存在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深》走红亚洲,后来中国和韩国都翻拍,中国还有黄磊的电视剧版和梁家辉的电影版。该剧改编自漫画,以情境剧模式开展故事,背景是一家深夜营业的食堂,从食客在里面吃的餐点,带出各人背后的故事,每个故事像一篇散文,内容轻巧而丰满,真实地反映现实社会中经常发生的各种问题。容易使人产生共鸣。

《深夜食堂》讲述食客的个人生活故事。(剧照)

《深夜食堂》除了故事贴近生活,当然还有美味食物,更少不了动人的音乐。

食道癌结束65岁生命

日版的《深》主题曲《在回忆中》(也译《回忆》《追忆》),由日本资深男歌手兼演员铃木常吉唱红。但原来他7月6日已因食道癌病逝,享寿65岁。

铃木常吉因食道癌病逝。(互联网)

看剧的观众,不少曾被《在》感动过,尤其剧集片头呈现在夜晚的人流和车流熙熙攘攘之间,镜头缓缓前行,配合铃木常吉苍老暗哑、充满岁月感的歌声,沉静悠扬的音乐让人更深感黑夜的寂寞。

《在回忆中》为纪念早逝亡友

《在》曲与《深》剧的契合,让人以为歌曲是为剧集量身订做,其实不然——而且背后还有一段奇妙的缘分,和剧集的食堂故事相互呼应。话说15年前,铃木常吉有一个吹萨克斯的朋友,年纪轻轻就去世了,铃木常吉说:“我经常会回忆,他好像常常在公园练萨克斯。”对故友不断的思念让他创作出这首旋律,并收录于2006年发行的专辑《棱鳞》里。

《在》曲与《深》剧的结缘,也同样发生在日本的一间“深夜食堂”——居酒屋里。2009年的某一天,铃木常吉接到询问说,有一部电视剧想用他的歌曲,原来《深》漫画作者安倍夜郎去铃木常吉常去的那家居酒屋喝酒时,和老板聊起漫画要编成电视剧,老板就推荐了那首曲子。

日剧《深夜食堂》海报设计意境深远。(海报)

更奇妙的是,《深》的故事背景取材地是著名的东京新宿“黄金街”,而那家撮合了歌曲和剧集缘分的居酒屋,也在黄金街。

凭一首歌红到在中国巡演

凭着《在回忆中》,铃木常吉竟然红到在中国举行巡演,由于唱腔,他被封为日本“李宗盛”。

铃木常吉红到在中国办巡演。(海报)

对于他的歌曲,中国乐评人马欣曾如此书写:全世界书写寂寞的人这么多,日本的音乐与文学一直自成一格,他们的寂寞状似很轻盈,像路灯下的小蛾、上班族加班后路过的关东煮摊、看起来很年轻但不知为何有点憔悴的背影、从便利店外面看里面的一丝温暖……是那样服贴地吻合着人们的寂寞。

铃木常吉和他的中国知音合影。(互联网)

许美静携陈佳明唱中国片版歌曲

不说不知,中国片版的《深夜食堂》也是用一名日本人作的曲,但不是《在回忆中》,而是请新加坡名作词人陈佳明填词,取名《交错的光亮》,并请许美静演唱。你比较喜爱哪一首呢?

说回铃木常吉,他的父亲开肉店,从小他是个不喜拘束的叛逆少年,毕业后在出版公司上班,因与同事大吵一架而离职,转而开了一家饮茶店,也是在那时,他开始组摇滚乐团“水泥搅拌机”,成为了创作歌手。

后来乐团解散,他单飞继续音乐活动,也曾跨界演戏,直到去年发现罹患食道癌,专心治疗,但仍不敌病魔辞世。他的家人低调地举办葬礼,送走了铃木常吉,送走了他寂寞的身影,也送走了一把能治愈寂寞心灵的歌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