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代言接连翻车 哪个巨星被封“最衰代言人”?

范冰冰代言的减肥药因成分有问题而被下架。(互联网)
范冰冰代言的减肥药因成分有问题而被下架。(互联网)

字体大小:

明星代言赚钱容易,“翻车”出事也没那么难。中国湖南卫视主持阿哥汪涵和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兼奥运金牌球星刘国梁代言过的金融应用(app)7月初触雷,传37万人被骗40多亿新元,受害者将矛头指向二人,后者随后相继公开致歉。

汪涵代言理财应用出事,被吃亏民众举大字报讨债。(互联网)

不料没几天,又有三位艺人也惹上麻烦。一是资深音乐人高晓松曾经站台力挺过的某房地产老板因为诈骗被捕,二是著名主持人杜海涛他代言的金融理财产品导致四万人受害,受害值超过六亿新元。三是著名谐星杨迪宣传的网贷应用涉嫌诈骗,他赶紧跟大众道歉。

明星为产品代言原本是基于“双赢”的商业目标,前者利用本身的公众影响力制造广告效应,为后者创造巨大的关注度,以此换取不菲报酬,过去的成功范例不少,但引发争议者也不罕见。一旦商品出现问题,用户眼中为产品“担保”的明星代言人难辞其咎,形象也会受损。

记者整理曾经代言的“倒霉”明星档案,各有不同的“翻车”故事:

▲▼政治触雷——杨幂、易烊千玺、刘雯

2019年,欧美时尚品牌范思哲(Versace)、蔻驰(Coach)、纪梵希(Givenchy)设计的服饰,将香港、澳门、台湾列为国家,引发中国民众愤慨抵制,品牌的中国区代言人杨幂、刘雯、易烊千玺发布声明终止合作。当然这种案例,过错完全在品牌方。

杨幂(右)和易烊千玺都曾为国际时尚品牌代言,但都因政治问题被迫解约。(互联网)

▲▼卷款潜逃——王宝强

2008年,王宝强给一家电脑学校的分校代言,结果学校涉嫌欺诈,已经毕业或者即将毕业的200多名学生没有拿到毕业证书和当时许诺的就业补助金,发现学校已经人去楼空。

王宝强误信涉及欺诈的学校。(互联网)

▲▼假药争议——周杰伦、赵丽颖、林志玲、巩俐、范冰冰

2007年,周杰伦代言过一款滴眼液,广告宣称有缓解眼疲劳等药品疗效,结果引发“假药”争议。

2010年,曲美减肥药在巩俐、范冰冰“原来减肥还可以这么轻松、舒服”的代言口号下火起来,然而,它因含有可导致心脏病发作的成分而被下架。

林志玲和赵丽颖曾代言的一款保健产品被查出夸大效用,结果被罚款,两人的名誉也因此受损。

周杰伦曾因代言卷入假药争议。(互联网)

▲▼兑付危机——黄晓明

和汪涵事件类似的是2016年某互联网金融平台,当天财富陷入兑付危机,让代言人黄晓明成了“背锅侠”,众多网民于是上其微博讨债。

黄晓明因代言出事,其微博成为讨债集中地。(互联网)

▲▼产品有害——邓婕

电视剧《红楼梦》中扮演王熙凤出名、演员张国立的太太邓婕,所代言的三鹿奶粉,在2008年被发现三聚氰胺超标,导致不少幼儿服用后成为“大头娃娃”,落下终身疾患,轰动国际。


邓婕所代言的三鹿奶粉广告。(互联网)


▲▼酬劳跳票——林志玲

林志玲可能是没害到别人先害到自己的“最佳”例子。她曾代言某意大利品牌服饰,还特别到总公司受训,亲自监制宣传片,但后来品牌现金周转不灵,全面撤柜,连她的代言费一块泡汤。她又代言过某德国彩妆,也为厂商设计一款彩妆盒。不料产品推出后不受欢迎,三个月内该品牌在台湾各地纷纷撤柜,最后公司老板付不出代言费跑路了,公司也应声倒闭。

史上最衰——成龙

还有无法归类的艺人——因为其“出事”的代言产品太多了,那就是成龙。网民甚至编成顺口溜来叙述他“代言什么倒什么”的“衰史”——代言小霸王,小霸王倒闭了;代言爱多VCD,爱多老总坐牢了;代言汾湟可乐,汾湟可乐没了;代言开迪汽车,全国才卖900多辆;代言霸王洗发水,被查出霸王致癌了。连他“代言”中国禁毒形象大使也有事——儿子房祖名吸毒被抓了,所以他现在对代言应该敬而远之。

成龙被称史上最衰代言人,代言什么倒什么。(互联网)

老戏骨多栽在保健品上

看起来老实可靠的老戏骨,如葛优、范伟、唐国强、张铁林、赵本山,哪怕演过皇帝,全翻过车,多数栽在保健品上。

资深相声演员郭德纲曾代言的“排油茶”,他自己喝了有效,谁知产品涉嫌夸大功效,欺诈消费者,成了被打假对象,他对此愤慨地把事件写进相声作品《谁动了我的减肥茶》,表达代言人的“无奈”。

最逗的是高人气网红李佳绮做美妆带货,因为太红火连不粘锅也找他做宣传,他在在直播间做展示,结果鸡蛋一放在锅中就粘锅了,让他尴尬得很,还好他不算是正式代言,但这笑话已在网上广为流传。

体育明星照样“翻车”

刘国梁则不只第一次代言“翻车”了。早在2008年,他就曾代言过含有三聚氰胺的产品。其他翻过车的体育明星还有姚明、郎平、丁俊晖、潘晓婷等等。

刘国梁和汪涵曾为同一出事品牌代言。(互联网)

从另一个角度,明星自身不检点造成品牌方撤销代言的案例其实更常见,所以到底是谁害谁比较多,其实还真的要看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