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当“100分媳妇” 锺欣凌:做到60分已满足

锺欣凌觉得自己是半吊子,若跟强势的家婆在一起,一定觉得非常痛苦。(齐石传播提供)
锺欣凌觉得自己是半吊子,若跟强势的家婆在一起,一定觉得非常痛苦。(齐石传播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女演员锺欣凌在热播中的台语喜剧《我的婆婆怎么那么可爱》饰演家婆角色,与“直率小媳妇”黄姵嘉、“霸道大媳妇”刘品言和“白目二媳妇”杨小黎斗法,呈现趣味的婆媳关系。戏外是媳妇的锺欣凌,与家婆的相处模式又如何呢?

角色可怜又可爱

锺欣凌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解答:“我表面上像戏里的小黎,家婆年纪大了,她说什么就尽量说‘好好好’,但私下比较偏像品言和姵嘉。比如说,家婆会告诉我拜拜时要准备什么,我都说好,但准备是我在准备啊,我就表面先答应,私下当然不会做到百分之百听话,有时候也会翻翻白眼。”她笑说,不要求自己当“100分媳妇”,那样会很累,做到60分就满足了。

她在剧中扮演花甲乐龄、老饼店老板娘“苏林彩香”。她认为角色最有趣的部分是:“有时看她很可怜,有时好可爱,有时怎么那么可恶和卑鄙。”

如果锺欣凌的家婆是“苏林彩香”,两人可和睦共处吗?她斩钉截铁回:“不行!因为苏林彩香是一个主控权很高的家婆,要当她的媳妇,要不就是静静地,要不就是气势要压过她。我觉得我这种半吊子,若跟强势的家婆在一起,一定觉得非常痛苦!”

剧中“儿子”邱凯伟王少伟最欠揍

此剧刻画老年人的生活与孤寂,戏中,锺欣凌原以为可以享清福,却被住在台北的三子一女当球丢来丢去,或被视为“提款机”要她投资或解困。

问她觉得哪个“儿子”的行为最欠揍,她点出“长子”邱凯伟(Darren)和“二儿子”王少伟。她解释,王少伟在剧中设计仙人跳骗妈妈的钱,是摆明的坏,“而邱凯伟怕老婆,会叫妈妈去便利商店坐一坐。媳妇觉得妈妈被别人看到很丢脸,他的一些行为默许和默认了这样的想法,这个对老人家来说是比较伤心的。”

zb_0811_cj_doc7btl549ehr41f4owh7au_10150735_tayck_Medium.jpg
锺欣凌(左)与剧中“二儿子”王少伟相识近20年,有革命情感,合作时最有默契。(台湾公视提供)

选出该剧“三之最”

请锺欣凌选出该剧“三之最”——最有默契,最有惊喜,最有火花的《我》剧搭档。她认为,与王少伟相识近20年,有革命情感,自然最有默契,“但我们遇到对方就一直笑场!”

邱凯伟、“三儿子”杨铭威和扮演咖啡厅老板娘的林筳谕(勇兔)的表现令她惊喜,“对Darren的印象是他帅帅的,现在大崩坏,将怕老婆怕妈妈的戏演得很好。第一次跟勇兔合作,这个女孩非常大气和大方,我们演对骂时,这个女孩丢球丢得好稳,气势也很强,没在怕的。我以前对杨铭威的认识是……他是有钱人家的小孩!很抱歉,但是这次,发现他是一个非常进入演戏状态的演员。”

最有火花的是黄姵嘉,两人互相丢戏与接戏,演得爽快,“我跟她的对手戏最多。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生,做好功课拍戏,在现场又像海绵一样可以不断地吸收消化。”

剧集目前播出一半,锺欣凌的老公和两个8岁和4岁的女儿皆看戏,老公觉得这部剧很不错,长女边看边笑,小女看到妈妈的哭戏就会问她“妈妈你怎么了”。

锺欣凌认为,角色的喜剧节奏是难度,开拍初期花了一些时间掌握。至于“扮老”的部分,她说:“我没有化太多老妆,但服装一上去,头发一弄,不知道为什么,胖子弄鬈发就是会很老,我弄完头发后非常的老,头发弄白后更老,服装和造型真的帮了我很大的忙。”

访问的尾声,锺欣凌笑说,想念新加坡的绿蛋糕(班兰蛋糕)、肉骨茶配油条、辣椒螃蟹、咖椰土司,以及新加坡的好空气。

她对新加坡观众说:“期待疫情赶快过,大家很平安。谢谢你们喜欢《我的婆婆怎么那么可爱》,哭哭笑笑的同时,希望这部剧可以让你们忘记很辛苦的事,然后更珍惜生活中值得珍惜的,并发现人生的有趣。就像卓别林讲的‘人生近看是悲剧,远看是喜剧’,人生是有戏谑的。我们一起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