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民爆当年拒签约遭封杀

本地艺人林益民。(档案照)
本地艺人林益民。(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首部英语环境剧《同在屋檐下》(Under One Roof)在串流平台Netflix推出,男主角林益民首度对媒体披露当年遭封杀的“辛秘”!

林益民《同》演出一家之主陈阿德,是典型的杂货店老板,也关心家中妻小。此系列寓教于乐,身为第一个从8频道跨足5频道的演员,他的演出也为他赢得第一届亚洲电视大奖的最佳喜剧演员奖,然而,伴随成功而来的却是遭到“封杀”!

林益民昨天(9月3日)接受《联合晚报》专访时强烈表示无法苟同当年电视台旧管理层的作风,他当时演出8频道《搞笑行动》,5频道筹备开拍的《同在屋檐下》也找上他,引来非议,当时电视台高层就去找5频道的高层,表明若林益民参与《同》的演出,电视台可能就不播出《同》了。林益民说:“我是第一个去拍摄5频道英语剧的华校生,也许有人眼红,认为电视台这样的分配不均匀,就打压我。”

20200904_showbiz-lin-02_Medium.jpg
林益民(左)《同在屋檐下》演出一家之主。(档案照)

5频道曾制作长剧,但没获得成绩,当时就特别重视环境剧《同》,把用心制作的一小部分拿到市场去给商家看,商家反应好,5频道高层因此说服了电视台高层,让《同》可以拍下去。

《同》1995年推出,广受欢迎,收视飙升,前后做了8个系列,每个系列有10多集。林益民人气暴涨,受到香港蔡和平的邀约前去录制节目,结果问题又来了。

他说当时电视台高层担心他忘恩负义,去了香港就忘记本地,而要求他签约:“我觉得莫名其妙,我只是个兼职演员,却要我签约。兼职演员没演出是没钱拿,签了这个合约,我又不能出国表演。我拿什么养家?”他拒绝签约,电视台就封杀了他4年。

眼泪往肚里吞

他忆述遭封杀的4年说:“香港回归,我没再去那里录制节目,这里的工作也没着落。孩子还小,很痛苦,眼泪只能往肚子里吞,当时只希望家人不要生病,因为没收入。”

他说外面的商家看到电视台没找他,所以找他主持时,也趁机砍他的价码,他感慨地说:“感受到人情的冷暖。”

报业传讯成立获解封

林益民认为现在电视台的管理层给予演员有更多空间:“当年本地电视台制作的节目海外受到欢迎,可惜我们没有长远的规划。演员走出去也是一种国民外交,我到香港录制节目时,都会说我是新加坡电视台的演员。”

他认为旧管理层当年不近人情:“消极的态度很不讨好。只有一台独大,只要别人听它的,它不愿听别人。如果是面对面坐下来聊,会聊出一个折中的方案,很遗憾的,他们却不是这样。”

谈到被解封,他说是报业传讯成立,电视台高层有了变动:“章能容发现我不见了很久,找我出去聊。所以我才又回到下午的杂志性节目,然后再回到黄金档的节目。他是我的恩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