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船上搬回陆地 林明伦“船屋”变商机 载客出海游

字体大小:

47岁本地男星林明伦和太太陈毓芸及四个孩子,一家六口从2011年起以船为家,住了四年,后来因为想让孩子们体验学校生活,才举家搬回陆地。过去大半年,冠病19疫情阻断全球国家之间的往来,旅游活动戛然而止,但林明伦这艘船竟然变成救星,让渴望出海呼吸新鲜空气的人心想事成!

《联合晚报》记者听说林明伦把爱船由居所变成商机,闻风而来,在某个星期二,随他出海,体验一下两天一夜海上游。

因疫情只能载10人

林明伦的“优雅号”游艇面积约1000平方英尺。原本可以载约20人的船只,因疫情所引发的社交距离政策,变成只能载十个人。这一天,记者和摄影同事,连同两名付费顾客,以及担任船长的林明伦和他的助手一起出海去。

这趟旅程在上午10时从新加坡南部的圣淘沙ONE°15滨海俱乐部(Marina Club)出发,航行六个小时到东北部的乌敏岛海域一带,停泊后在船上住一晚,然后再开回圣淘沙,大约傍晚6时靠岸。

最惊险:遇台风

林明伦过去几年多次出海,问他最惊险的一次经历是什么?

他说:“有一次在泰国苏梅岛附近海域遇到台风,但那时并不是台风季节,所以没想到会有台风来袭,台风把海浪刮到六七米高,感觉随时就要把我们吞没了,很可怕!可是当你的家人都在船上时,你根本没时间害怕,你只会想要把船开好,让大家安全。结果那天我们在24小时内连遇八场暴风雨,我和助手连日连夜轮流开船和休息三小时,才渡过去。

“那次之后,我获得的最大启发是,就跟人生一样,没有低潮(的痛苦练),你也无法感受到高潮的快乐。”

最快乐:遇海豚

林明伦觉得,很多国人喜爱出国,追求国外美丽的风景,却忽略了新加坡海域的小岛也有它美丽的一面。他就点出出海最快乐的三个时间点!

他笑说,新加坡的天气再热,在海上还是有两段美好时光:日出和日落时分,“天气凉凉的,很舒服,景色也美丽,百看不厌!”

另外一个则是可遇而不可求,就是在南中国海海域遇到海豚,有时看到几百只好奇又好玩地追逐着船只,还会斜眼看人。

最烦:房子变仓库

孩子们从海上搬回陆地,适应得如何?

林明伦笑说:“小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在船上,即使空间很小,他们都过得快乐。搬回陆地上后,他们发现空间不再是限制,就跟我提出很多要求。”

以前他在船上制定规则——搬上船的物品长度不能超过他的手长;每带一样东西上船,就得带一样下船,这样船只才不会堆满东西。可是搬到陆上后,孩子们把规则都抛到脑后,开始东买西买,林明伦苦笑说,拜他们所赐,家里已经变成了仓库!

林明伦(左一)带领顾客划船,在我国东北部海域的沼泽地带探险。(李健玮摄)
林明伦(左一)带领顾客划船,在我国东北部海域的沼泽地带探险。(李健玮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