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内结子疑产后抑郁轻生 本地两星妈分享如何应对育儿压力

庞蕾馨和陈邦鋆跟大儿子Aden与女儿Avery幸福合照。(取自庞蕾馨IG)
庞蕾馨和陈邦鋆跟大儿子Aden与女儿Avery幸福合照。(取自庞蕾馨IG)

字体大小:

40岁的日本女星竹内结子27日凌晨疑轻生陈尸家中,她今年1月刚生下次子,外界推测她可能患产后抑郁症。她生前接受杂志专访时也提到,曾为产后停工感到不安,怕被其他演员取代。竹内过世,让产后抑郁话题再次引起关注。有两个小孩的本地艺人妈妈庞蕾馨和郑可为接受《联合晚报》访问,分享如何应对育儿压力。

对于竹内过世,庞蕾馨觉得很心疼,昨天在IG透露,大儿子Aden刚出生时,几乎每小时会哭着要喝奶,导致她睡眠严重不足,加上自己挤不出更多母奶,坐月子每天非常痛苦。她记得突然脑海出现一个画面,“就是把Aden狠狠丢在墙上,这一切就结束了。我竟然想杀死我的孩子。”

庞蕾馨受访时说:“当时很辛苦,因为老公不在身边,我也没有经验,不知道带小孩会那么累。那段期间我不知道自己是谁,常常会有很荒谬的想法,很厌世,不像平常的我。”

她说姐姐看她喂奶那么辛苦,建议用奶粉,“但我就坚持孩子要喝母奶,加上旁边有其他妈妈泼冷水,压力很大!”庞蕾馨后来上网去读一些成功喂奶的妈妈的分享,并打电话到母乳协会求助,得到了很多答案,才让她安心。

庞蕾馨分享崩溃经历是为了让其他妈妈知道“不是只有你一个人那么痛苦,其实这是母亲必须经历的过程。”由于有了Aden的经验,因此她生女儿Avery后便没面对太多问题。

不过她坦言生了第二胎后有点担心无法接那么多工作,“很难取舍的是,我一方面想工作,但孩子又很小,到底要选择哪一个时间点回到职场?我心里很拉扯。”

“突然沉默不语或是求救讯号”

庞蕾馨请大家关心身边的每一位母亲,“突然沉默不语,也可能是一种求救讯号”,希望亲友要非常体谅和支持。她想跟所有妈妈说:“不要把所有压力都放在自己的身上,要适时请求别人帮忙。”

郑可为也觉得身边人的支持很重要,例如家人和帮佣可以帮忙照顾孩子,或可以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她现在白天让墨墨到托儿所,自己可以专心照顾小偏偏。

郑可为听孩子哭声感烦躁幸获老公体谅

郑可为三年前生下长子墨墨,三个月前诞下次子小偏偏。郑可为庆幸自己没有患上产后抑郁症,但坦言生第一胎时也有烦躁的时候。“常听人家说产后抑郁症,我当时会担心,自己也有特别注意。小孩哭的时候,我会烦躁,会有压力,我觉得找人倾诉很重要。用怎样的心态面对小孩哭,也很重要,可能因为我个性比较开朗,孩子哭的时候,我觉得他很可爱。”

有时候深感压力,郑可为会跟老公沈志豪埋怨“生也是我,喂也是我”,她说:“另一半要敏感,也要体谅,还有夫妻要一起解决问题。”

郑可为庆幸自己和老公的爸妈都在帮忙照顾孩子,让她可以继续表演工作,但她坦言难有时间写歌:“又想陪孩子,又想创作,很挣扎,这时候要分优先次序;有了两个小孩之后,我把孩子摆在工作之前,但还是努力兼顾工作。”她原本担心当妈妈后,工作机会减少,但反而接到许多亲子代言活动和广告。

预防贴士与求救热线

要预防自己在生产前后出现抑郁症,可参考以下贴士:

  • 有足够休息,并做些适宜运动;
  • 必须意识到自己在这段期间需经过各种生理和心理变化,无法完全如以前一样进行各种日常活动;
  • 维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接触咖啡因、酒精和尼古丁。

如果情绪抑郁的情况持续不变,甚至影响到日常生活,如无法照顾孩子和自己,最好是咨询医生,避免病情恶化。

生活遇到困难,可拨以下热线求助:

  • 竹脚妇幼医院产后抑郁患者支持:6394 2205
  • 新加坡援人协会:1800-221-4444
  • 关怀辅导中心:1800-353-5800
  • 心理卫生学院:6389-222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