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之财两设计 再得“新加坡包装奖”

陈之财以自己的设计五度获奖。图为他所设计的教育盒(左)和藏宝盒。(受访者提供)
陈之财以自己的设计五度获奖。图为他所设计的教育盒(左)和藏宝盒。(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艺人陈之财所设计的“我的小红点教育魔术玩具盒”与“珍惜现在-藏宝盒”获“新加坡包装奖”。

两个不同设计同时得奖,陈之财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开心说,之前的设计曾四次获奖,这回是第五次:“前面四次得奖作品,我是与别人合作公司,这次是自己成立的公司,从概念、设计、印刷到市场推广等,一步步来,感觉很不同。”

教育盒是国防部的项目,里头有图书与玩具等:“他们问我有没有兴趣做学前教育来推广抗逆,警惕,随时作准备,团队合作与团结的五种重要价值观,我当天回家兴致勃勃,只花半小时就把图书部分画完。”

他希望通过书本与玩具让孩子了解以上价值观,并进一步运用在生活中。有鉴于现在小朋友花太多时间在手机上,他的互动教育盒的材料没用到塑料、磁铁和软件程序:“我记得童年时玩过以手操作小映箱来看移动图片的这个游戏,所以希望这次能让小朋友认识一些传统的手艺,感觉像是以原始的方式看‘动漫’,我应用了‘晶状体错觉’(Lenticular optical illusion)在设计里。我和印刷厂研究了好久才完成设计。”

“包装不只是一个盒子”

教育盒反应不俗,大概五次印刷共15万套。“珍惜现在-藏宝盒”则从他的健力士个人长画纪录的601.255米长画选出了四张名为“珍惜现在”的四季图,印在一个可以放置酒或手表的木盒上:“因为与向云常去探望患有失智症的阿姨,她只记得以前的事,我们感触良多,所以我创作了长画。酒是越老越醇,手表是时间,要把美好的时间保存下来,是藏宝盒的设计概念。”

他说不在于画本身,而是它所带出、反映和代表的故事、事件、讯息,这才重要。“藏宝盒带出‘珍贵’和‘时间’的重要因素。一个包装不只是一个盒子,而是能够分享软文化、价值观的一个‘亲善大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