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洗刷中 好莱坞亚裔期待明天会更好

刘玉玲(左)出道时格外艰辛;吴彦祖曾指艾美奖对待华裔不公。(互联网)
刘玉玲(左)出道时格外艰辛;吴彦祖曾指艾美奖对待华裔不公。(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今天(3日)是美国总统大选日,大家都关注特朗普总统会否连任或下台。在美国的亚裔因冠病19疫情和特朗普的言行,感受着日渐增长的种族歧视和排外心理。在好莱坞,即使行业内经常发起反对种族歧视的活动,声量最大、引起关注最多的也是非洲裔和拉美裔演员,然而,多名亚裔演员几个月来陆续参与抗议活动“洗掉仇恨”(#WashTheHate),呼吁人们消除种族主义歧视和仇外心理。

亚裔演员目睹种族仇恨

演过热播美剧《24小时》(24)的华裔演员马泰,当街受到陌生洋人的羞辱说“你应该被隔离。”深受冲击的他在推特上说:“就算没有感染病毒,仇恨也会让你生病。通过暴力对待亚裔美国人,并不会消除病毒。下次你洗手的时候,也可以试试洗掉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以及误解。”

参演过电影《蜘蛛侠2》(Spiderman 2)等片的韩裔演员金大贤,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文澄清:“我是亚洲人,但我不是在中国感染病毒,我是在美国纽约感染的。”

金大贤在纽约感染冠病19。(互联网)

华裔电影制片人、演员Celia Au(西莉亚欧)在推特上发布视频,背景是繁忙的纽约地铁,一名男子一边大喊大叫,一边向旁边的亚裔男子喷洒空气清新剂,反映亚裔人目前正处在一种可怕的局面之中,说有些华裔出于恐惧,改称自己是越南人。

亚裔演员在好莱坞的机会多数是只有一句台词的小角色,中英混血演员约克卢说,他在试镜时被要求夸大种族特色,“导演对你说,你能不能让口音更重一点?然后你就开始夸大口音,以至于都不像个正常人。”

吴彦祖刘玉玲都曾受不公对待

好莱坞最知名的华裔女星刘玉玲(Lucy Liu),曾揭露好莱坞潜规则让亚洲演员出道路途格外艰辛,“我的朋友可能一周或一天内能接到10个试镜机会,而我大概一个月才有两三个试镜通知。”

参演漫威(Marvel)剧集的加拿大籍日裔男星Peter Shinkoda(彼得新田)曾在网上发炮,称遭某漫威电视高层削减他及香港女演员的戏份,原因是“没有人在乎亚洲角色”,还说在一些戏里,亚洲人都是成百成百的被杀。

彼得新田炮轰漫威电视高层忽视亚洲人。(剧照)

9月初,美国纽约一名89岁的华裔老人在住所外,疑因种族仇恨突遭两名蒙面男子掌掴及点火,七年前举家从香港移居老家的吴彦祖受不了,悬红二万新元缉凶,后来嫌凶落网。前年吴彦祖曾公开抱怨,指艾美奖提名名单不公平,忽略他的剧《荒原》(Into the Badlands)的武术指导,对于未能入围感到不可思议。贴文呼应艾美奖和好莱坞对华裔的不公对待,发出后引起不少共鸣。

演过电影《星际迷航》(Star Trek)的美籍日裔演员George Takei(乔治竹井)在电视上抨击特朗普当初称“中国病毒”的说法会对亚裔群体带来伤害,而且会给美国民众带来不好的示范效应。

演过《星际迷航》的乔治竹井有不少粉丝。(视频截图)

在反特朗普大本营的好莱坞,亚裔演员多希望特朗普落选,但是否他落选,就意味着种族歧视就会消失在尽头了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