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维健小时不爱念书 中学叛逆喜欢音乐

何维健以前不爱念书,成绩满江红。(Cross Ratio提供)
何维健以前不爱念书,成绩满江红。(Cross Ratio提供)

字体大小:

何维健小时候不爱念书,成绩满江红,中四预考得39分。

何维健受访的前一天,刚巧跟妈妈吃饭,他笑说:“我问我妈我小时候是个怎样的孩子,她说我很坏蛋,但我觉得我算乖的。”

何维健跟妈妈的认知不同,因为他不调皮捣蛋,也从没跟人打架,算乖的,但他不爱念书,考试成绩差,所以妈妈觉得他很坏蛋。

20201105_showbiz-he-03_Medium.jpg
何维健有一个大五岁的姐姐。(受访者提供)

中学时,何维健有一段叛逆期。他说:“我中三考进快捷班,而且是最好的班级。我很惊讶我的同学都一直在啃书,都是‘读书机器’,而我当时有其他兴趣,喜欢音乐和电脑,分了心。”中三和中四那两年,他一直考全班最后第二名。

中四的学校预考,何维健考了39分,他说:“除了数学,其他科目都不及格。老师请家长到学校面谈,他跟我爸说,我这样的成绩,什么学府都进不了。之后,我跟我爸第一次谈心,我决定O水准好好拼一拼。”

当时决定拼了,也是因为妈妈的激将法。“我妈说,‘我看准你进不了初级学院’,我跟她说,‘是我不要,我就跟你证明我可以’。”他后来在O水准考到18分,可以进初院,但他选择到义安理工学院念资讯科技。

20201105_showbiz-he-04_Medium.jpg
何维健说妈妈比爸爸凶,小时候挨了不少妈妈的藤条。(受访者提供)

上了理工学院,虽然比较勤读书,但他还是比较喜欢音乐,加入歌曲创作俱乐部。他说:“没有课的时候,我都是待在活动室,后来还当上俱乐部主席。”

何维健成绩不好,除了因为不爱念书,其实还有一个原因。他当了歌手之后,发现自己在读写方面经常遇到困难,经诊断发现原来他有读写障碍(Dyslexia)。

他感叹:“难怪我以前总觉得科学比较容易懂,因为有很多图解。我的历史最糟,老是不及格,要多读几遍或朗读出来才能理解。”

小时他闯祸 姐姐挨骂

何维健有一个大他五岁的姐姐,他笑说:“我们关系不错,她很疼我,也很帮我,但小时候她很讨厌我,因为她觉得我出世之后,大家都只关注我,还有我闯祸时,都是做姐姐的被骂。”

file7d1sc0lacxg9zbj2f9o_Medium.jpg
何维健(前排左二)小时候好可爱。(受访者提供)

何维健九岁前,爸妈都在工作,所以由奶妈照顾,母亲后来才辞职当家庭主妇。他回忆:“换了好几个奶妈,跟其中一位特别亲,她很疼我,但也常用藤条打我。我是左撇子,奶妈要逼我用右手写字,她最终没有成功,哈哈哈!”

谈到父母,何维健形容父亲文静、亲切,但若惹他生气,也会很凶。“他会用藤条,打很准,不过是打我的周围,舍不得打我。其实我妈比较凶,而且藤条打很准,是真的打在我身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