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咏琳出道11年 现在才体会什么叫忙

袁咏琳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再度翻红。(受访者提供)
袁咏琳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再度翻红。(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打开知名度,袁咏琳出道11年才“被看见”,她认清演艺圈变动快,节目热度是短暂的,坚持不向流量靠拢,之后要走得长久,还是要靠实力。

袁咏琳月前参加中国芒果TV明星女团真人秀《乘风破浪的姐姐》打响名声,节目邀约和商演接踵而来,她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时爽朗笑说,现在介绍自己不再是“周杰伦的师妹”:“我现在会说我是《乘风》的姐姐,不一样的称呼。”

出道11年的袁咏琳形容过去演艺事业“不上不下”,她近几个月的工作量暴增后,全力冲刺事业,眼前只想把握每一个机会,例如这两三个月登上近20本杂志,“我之前出道11年加起来拍不到五本,差距是非常大的。所以我现在才开始体会到什么叫忙!

“以前在宣传期也忙过,可是这次的忙跟以前不一样,现在是一个月可以休一天就谢天谢地!很忙,但也很开心!”

虽然演艺事业重新起步,但袁咏琳直言仍然渴望婚姻,之前她在大陆节目《天天向上》提到以前希望能在25岁成家,之后将目标往后挪了五年。即将步入34岁的她被问起时回应:“现在(目标)是35岁!”

她今年原本计划冻卵,当成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不过到大陆录《乘风》之后,她一直马不停蹄地工作,现在得等疫情结束之后才能返台冻卵。

入行逢时代转变拐点

袁咏琳2009年与周杰伦(周董)合唱《画沙》,获周董提携加入杰威尔音乐,陆续推出个人专辑《袁咏琳》“2 be Different”“Fight for Love”,也跨界接演《熊猫人》《仲夏夜府城》《哇!陈怡君》等剧,不过未能延续出道时的热度,让她去年萌起离开演艺圈的念头。

袁咏琳说,入行时逢网络、数据和流量初期时代,而她就卡在了时代转变的时间点。她认同公司不买榜、不买流量的坚持,自己的演艺路因此走得很辛苦,“因为我们的数据都是很低的,但它很真实。”

不过也因为有了过去十年的磨练,袁咏琳学会调整心态,不靠流量、数据或一时的话题,要靠自己的实力说话。她深知演艺圈变化太快,《乘风》或许再过几个月退热,“节目给了我短暂的热度,可是要走得长久,还是要靠我的音乐或戏剧等作品。做好音乐也是我的初衷。”

本周六办生日音乐会

最近袁咏琳签约芒果TV,除了歌手身份,希望也能将触角延伸至综艺及戏剧领域,与“姐姐”伊能静、刘芸和黄雅莉录制的慢综艺《理想家》预计本月中首播,明年她则有拍戏计划。音乐方面,袁咏琳与丁当合作的新歌舞曲暂定11月19日发行,本周六(14日)迎来34岁的她,届时将举行生日音乐会,跟粉丝一起度过。

许多年轻女艺人随着即将迈向而立之年开始感到慌张,袁咏琳在演艺圈打拼多年苦尽甘来,不少仍在打拼的年轻歌手及演员为她感到开心之余,也从她的身上看到了希望。

“男人年纪越大越有魅力,女人却……这是社会价值观的问题。”袁咏琳认为《乘风》让大家看到成熟的女艺人在舞台上能绽放不一样的魅力,这是岁月所赋予她们的,年轻美眉要学也学不来。

袁咏琳回顾自己熬过来的历程,她曾三四年没发片,也经历过迷失自己和忧郁的阶段,甚至恐慌地“宅”在家里一个月,但她从未放弃寻找支撑自己的力量,包括学跳钢管舞,学打网球,学烹饪等,专注于能让自己快乐满足的事情上。

袁咏琳也调整心态,跟公司提议自己转做幕后工作,以不同的方式继续做音乐,“如果我的目标是当天后,那我可能永远达不到,而我永远只会觉得自己是失败的。我不把天后设为目标,跟自己说,只要有一个舞台唱歌表演,就算不赚钱,都觉得很快乐,因为我在做喜爱的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