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听过《一朵小花》? 来听陈美光和王沙斗唱潮曲

陈美光在电视上演唱情景,令人难忘。(荧幕截图)
陈美光在电视上演唱情景,令人难忘。(荧幕截图)

字体大小:

本地资深艺人陈美光前天(8日)过世,享年88岁。她生前唱女高音,在电视慈善筹款节目上高歌惊艳全场。如果你以为她只会唱流行歌和文艺歌?她还会唱潮州歌呢!这里带领大家重温她的高亢歌声。

众所周知,陈美光喜爱唱歌,先唱红歌台养活全家,开班收徒教出叶佩芬这个歌唱比赛冠军,最后更通过歌声筹款,乐己助人。所以这首《我要歌唱》简直就是她的心声。

陈美光诠释节奏时快时慢的《黎明之歌》,唱出了时代风味。

歌曲反映时代,《五块钱》生动描绘出中国1948年前后钞票严重贬值,民不聊生的社会状况。

歌词是这么写的:“这年头怎么得了 / 五块钱的钞票满地抛 / 街头茅房处处有 / 垃圾堆里也找得到 / 买东西没人要 / 商店的老板瞧也不瞧 / 挑担的小贩皱眉毛 / 鼻子一哼嘴儿一翘 / 还要向你笑一笑 / 要饭的化子看见了 / 他眼儿一斜摆摆手 / 把那脑瓜子要几摇 / 害得你啼笑皆非 / 糊里糊涂莫名其妙 / 为什么哟五块钱的钞票没人要 / 为什么五块钱的钞票没人要 / 为什么为什么 / 只因为钞票印得多 / 物价就涨得高 / 钞票越印越多 / 越多越没人要 / 柴米油盐天天涨哟 / 涨得比天还要高 / 穷人吃不饱富人哈哈笑 / 这样的日子怎么过哟 / 快把世界来改造”

《昭君怨》是一首难度极高的歌曲,陈美光拿出实力翻唱,在慈善筹款节目的舞台,完整的八分钟版本曾让捐款电话源源而来。记者当时问她会否唱到没气,她说不怕没气,只怕声哑。

陈美光是潮州人,也会唱潮州歌。她就曾和前辈王沙合唱《骑驴探亲》。歌曲讲述一个妇人因思念出嫁后久未归家的女儿,一路上挥鞭逗驴赶路,到了亲家那里,发现女儿被婆婆欺负。王沙反串妇人,陈美光演亲家。

2008年,76岁的陈美光出席电视慈善筹款节目现场,演唱《一朵小花》,全场拍手唱和,气氛感人至深。

去年底,新马娱乐文史研究者苏章恺编著《弟喂做人阿甲阿甲就好》面市,陈美光为老友坐轮椅赴会站台,这也是她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