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琼丹当年过档无线受尽白眼 如今盔甲变铁甲

苑琼丹透露,有人为了与传媒保持友好关系,将是非当人情,刻意抹黑她,她就当看不到,只要伤害不到她她就不管。(互联网)
苑琼丹透露,有人为了与传媒保持友好关系,将是非当人情,刻意抹黑她,她就当看不到,只要伤害不到她她就不管。(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亚视出身的“金牌绿叶”苑琼丹,30年前因与周星驰合作一系列电影而被无线电视(TVB)力邀过档。在亚视12年当小配角的她从未感受到世途险恶,加入无线后,却因各式各样的利益斗争而伤痕累累。她最近接受港媒专访时承认:“有后悔入TVB,因为进去才发现原来每个人都不是为公司而努力,在利益面前有人会想你死……”

大台暗箭特别多

回想30年前往事,她说,当时她已在多部周星驰电影角色里演出名气,没想到在无线却没人当回事。“例如你跟监制熟络,可以用一个下午茶时间让他删减我的戏份,而不是看到我演得好提议他增加戏份,很多以前没有经历过的,在无线都一一发生了。”

她预想中的大家庭温馨画面没有出现过,取而代之的是小人放暗箭。“小台人去到大台,先不要说艺人,就连工作人员都看不起你。记得有次工作人员为我梳蛋挞头,因为不连戏,于是我跟对方说,没想到她嘭一声将梳子拍到桌上,然后说‘那你自己梳吧!’

当时化妆间所有人都看着我,我心想泼妇骂街谁不会,但是否真要这样?于是吞下了这口气,自己梳。”

在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提升自己的价值成了苑琼丹的生存之道,同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样才不会令自己的工作留下任何污点,慢慢地,她的盔甲成了今天的铁甲。“为什么我敢发展那么多生意?因为在大台(TVB)见尽人生百态,学懂为自己争取利益。”

左图:苑琼丹在亚视出身。右图:苑琼丹和薛家燕拍《皆大欢喜》时曾传不和。(影片截图)
左图:苑琼丹在亚视出身。右图:苑琼丹和薛家燕拍《皆大欢喜》时曾传不和。(影片截图)

妈妈面前被叫“茄哩啡”

中学毕业后,苑琼丹报读了亚视艺员训练班。尽管亚视长期积弱,但其环境温馨有人情味,没有任何利益斗争。然而,在上位中并做到第二女主角的苑琼丹,却因口直心快的性格得罪高层而被打压。

“曾经告诉自己,要做到风光离去而非被抛弃。如果面对困难就选择逃避,那永远都不会进步。”被雪藏她受得了,真正令她难堪的是被路人当着妈妈面前叫她“茄哩啡”。

记得有次跟妈妈去买鱼,老板笑着说“明星来光顾”,后来她折返,却听到老板跟职员说“明星?‘茄哩啡’都不如”。

“这算是伤害吗?没关系,来日方长,我总有一天不是‘茄哩啡’,既然我不是为了你生存,也没有需要你的评价。”

“奖座是没用的摆设”

虽然无缘做女一,但苑琼丹在无线的工作源源不断,单是长剧《真情》就拍足四年,在《男亲女爱》《同事三分亲》《皆大欢喜》的角色也大有发挥,2001年更凭《封神榜》的殷十娘得到“十大我最喜爱角色”奖。

对此,她说:“无线只是一个令更多观众认识你的平台,你能够成功建立市场价值的话,公司会给予你对等的回报。我不会因得不到奖而感到遗憾,试问你家里有多少东西是放到生锈的?对我来说那只是一个没有用的摆设。”比起一个会生锈的摆设,苑琼丹认为别人对她的认同才是更好的奖。

她说:“因为做好了本份,在内地有很多的工作机会,这其实也是一个奖。”

苑琼丹因演出周星驰电影丑角打出名堂。(影片截图)
苑琼丹因演出周星驰电影丑角打出名堂。(影片截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