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女郎吕秀龄罕露面 传因林凤娇而退圈?

吕秀龄(前排左)和林青霞(前排右)、云中岳(后排右)、刘文正合演过《燃烧吧!火鸟》。(海报)
吕秀龄(前排左)和林青霞(前排右)、云中岳(后排右)、刘文正合演过《燃烧吧!火鸟》。(海报)

字体大小:

港星锺镇涛日前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和一位前女星的合照,两人时隔39年再度同框,愉悦心情遮掩不住,原来她就是当年演出琼瑶爱情电影走红的台湾“玉女明星”吕秀龄。两人曾经在1981年合拍《聚散两依依》,网民看到锺镇涛晒出当年的剧照,涌起不少回忆,大呼他们的角色名字"高寒"和"盼云"。

钟镇涛留言夸赞了吕秀龄驻颜有术,不让岁月留痕。媒体也形容58岁的她皮肤仍很细腻,眼角不见细纹,仿佛还是当年的“琼女郎”,和旁边67岁的锺镇涛一样,完全看不出年龄。

吕秀龄和锺镇涛隔39年合体,网民都说他们驻颜有术。(微博)

《聚散两依依》根据琼瑶同名小说改编,是吕秀龄的处女作,锺镇涛当时已是当红小生。吕秀龄一炮而红,两年里迅速搭档秦汉、刘文正等出演多部琼瑶言情片——《梦的衣裳》《云且留住》《却上心头》《燃烧吧!火鸟》,被公认为林青霞接班人。

吕秀龄的处女作就是与锺镇涛合作的《聚散两依依》。(海报)

不料,她出道太迟,琼瑶片在80年代初已如强弩之末,1983年琼瑶退出电影圈,吕秀龄只好改变戏路,努力转型,从恐怖片到喜剧片都接,甚至是有尺度大胆的情欲镜头的《走火炮》和《心锁》都演,可惜风格跟令她蹿红的玉女形象不符,以至她始终未能再回到原来的高峰。

勇闯香港 闹大新闻

她勇闯香港拍摄《走火炮》时,曾闹出大新闻。片中有一场她和万梓良的10多秒浴缸戏,拍摄时她做好了防护,还是不慎被拍到了隐约走光的镜头,后来在影片上映前,竟然被发给媒体宣传,配上“轻解纯情外衣,甘心毁形象,自愿露娇躯”之类的标题。吕秀龄不堪受辱,向出品的邵氏公司提出严正抗议,并且发声明强调自己不是脱星。与邵氏交恶后,她拒绝为片子宣传,票房也不优异。

吕秀龄因《走火炮》跟邵氏闹得不愉快。(海报)

吕秀龄跟媒体关系也不佳,有媒体指她狂追已有家室的成龙,以至“龙嫂”林凤娇为此“封杀”她。2010年,前嘉禾公司宣传主管杜惠东出书《繁星闪闪》,再爆吕秀龄曾追求成龙。其实吕秀龄跟成龙从未合作,不知绯闻如何发生,只是她在《走火炮》之后的确有一整年完全没拍戏。

有两次,她的事业露出转机。1990年,她拍摄的日本片《等待出击》,曾经在日本票房榜上高居第四名;1993年,她演出中国大陆和香港合拍的《云南故事》,凭此获得上海影评人奖的最佳女演员奖。这两个尝试,在当时的华人女星来说都是先锋,可惜两片都没有后续,无法对她的事业拉上一把。

热爱音乐 无后有猫

吕秀龄1979年在台视综艺节目《五灯奖》的琵琶弹奏比赛单元获得独奏比赛冠军出道,被琼瑶发掘签约,取艺名“吕㛢菱”,直到1993年才改回本名“吕秀龄”。

吕秀龄和丈夫谢艾文。(档案照)

她演过20多部电影,也发过琵琶专辑,有“琵琶公主”、“琵琶仙子”的美称。1994年息影后不久,她与华纳兄弟影业欧洲区总裁谢艾文以音乐为共同语言而共结连理,并陆续移居英国伦敦、美国纽约,目前在中国上海定居,更成为了上海交响乐团理事会创始理事。据传她曾动过卵巢手术,至今没有小孩,但家里养了两只猫。

吕秀龄是爱猫之人。(互联网)

她曾说自己的保养主要靠健身,当然,恩爱的家庭生活应该也很有帮助呢!

《聚散两依依》 一曲四版本

提起《聚散两依依》,有些人或许已经忘了电影却还记得主题曲。这首优美的抒情歌曲,原唱是李碧华,锺镇涛、许茹芸、林淑容、潘安邦、高胜美都翻唱过,你最喜爱哪个版本呢?

锦绣二重唱也唱过双重唱版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