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0岁冥寿 李小龙还有多少明星铁粉?

李小龙离开人世多年,仍有不少明星铁粉。(剧照)
李小龙离开人世多年,仍有不少明星铁粉。(剧照)

字体大小:

香港天王周星驰被旧爱于文凤入禀法院追讨逾1200万新元投资分成案,他最近出庭作供,休庭时,有一名女士送了两个约40厘米高的李小龙公仔模型给他,因为周星驰的偶像就是李小龙。

李小龙(1940年11月27日—1973年7月20日)如果在生,今年刚好80岁,他虽离开人间快半个世纪了,但他把武术电影提升到当时前所未有的高度,深深影响了全球一代人的成长,世上还有许多“龙迷”,包括好些同样来自香港的大明星,他们都曾公开向李小龙“示爱”。

周星驰:电影造型和招式致敬李小龙

周星驰通过电影作品向李小龙致敬,反映偶像对他的影响。在《功夫》的最后一幕,他穿白褂衫黑长裤向李小龙的前作《龙争虎斗》造型致敬;最后光着上身的肌肉造型,也是李小龙在电影中的招牌造型。

周星驰在《功夫》等片中都模仿过李小龙。(剧照)

在《喜剧之王》中,周星驰重演李小龙当年在《精武门》中踢烂“东亚病夫”牌匾一幕。又有重演《雷雨》话剧一幕,也是呼应李小龙17岁饰演《雷雨》中的五四青年周冲形象。

李小龙和周星驰的经典电影一幕,何其相似。(剧照 / 海报)

他模仿李小龙的电影情节多不胜数,不过《功夫》还是当中最特别的一部,凭此片爆红的“包租婆”元秋在车里警告威吓斧头帮老大的动作,李小龙在《猛龙过江》里表演过;片中演员陈国坤以貌似李小龙而被周星驰带入行;梁小龙与李小龙是同辈武打演员,算是志同道合;元华曾任李小龙的动作替身。外界因此流传,这些人被召集在一起,是因为周星驰要在片中注入所有与李小龙相关的元素。

周星驰的电影里掺有李小龙元素。(剧照)

甄子丹:自小模仿李小龙变武痴

甄子丹自小和妹妹甄子菁跟着妈妈习武。 (互联网)

甄子丹在回忆录《问丹心》中提到,当年在海外长大的华人,常被外国人看不起,自然会思考身份认知和认同,电影中的李小龙靠高强功夫抵御外侮,因此容易成为被祟拜的对象。甄子丹就常逃学,躲进环境恶劣的唐人街戏院里重复观看李小龙的影片。

甄子丹小时候与师公过招。(互联网)

甄子丹自小跟母亲习武,早把看片学来的李小龙招式打得似模似样。他有一次在人家武馆习武,拿起双截棍模仿李小龙挥舞,不巧连接的螺丝松脱,一截棍头飞脱击中了妈妈的女徙弟头上,他事后免不了挨妈妈一顿臭骂。

妈妈麦宝婵教授太极时,甄子丹(左图右一,互联网)曾当她的小助教,长大了也曾指导妹妹练武。 (右图,互联网)

70年代李小龙掀起热潮,甄子丹会模仿李小龙的装束上学,不是橙色运动裤加墨镜,就是黑色唐装衫裤加功夫鞋,还会将扫帚棍锯断,中间穿上一条绳子做成双截棍,随身带着,让同学都管他叫李小龙的洋名“Bruce”。因为祟拜李小龙,甄子丹一步步迈向武痴的方向。

甄子丹在《肥龙过江》里扮肥版李小龙。(海报)

黄子华:言行思想皆受李小龙影响

黄子华以幽默讽刺的脱口秀闻名,他在1990年的“娱乐圈血肉史”脱口秀中曾说,自己身边那一代的男生多是李小龙迷。他以李小龙及自己都修读哲学作引子,描述当时青少年都爱模仿李小龙,也都受他影响,好比李小龙教会他“逆境时要有信心”、“中国人不是弱者”等。包括那句来自《精武门》、常被影视作品引用的“我读书少你别骗我”,黄子华说这句话影响他很深,他一度害怕自己学历不够,又发现读书是“挺有型”的行为。

在1999年“拾下拾下”脱口秀中,黄子华以李小龙的话作开场白,讲述人生的目的在于“忠实地发展自身的潜能,完成自我”。

黄子华近年也是香港卖座男星,他自编自导自演的贺岁片《乜代宗师》的主题曲《上善若水》,讲出武术中的流水哲学,跟李小龙的武术哲学如出一辙:水离井后,顺流逆流,攀山越岭,覆舟载艇,沧海桑田,可以化身无穷形态,像是讲武术,也是讲做人。

黄子华在《乜代宗师》中扮演武术宗师。(剧照)

欧锦棠:自资开设香港首家李小龙展览馆

从亚视演到无线电视的性格演员欧锦棠,多年来为推广李小龙功夫不遗馀力。2000年,他自资开设香港首家李小龙展览馆“小龙舘”,免费开放供市民及游客参观。2003年,他导演了关于李小龙的纪录片。

2019年,位于九龙塘的李小龙旧居面临全面拆除,欧锦棠呼吁大家支持并珍惜李小龙独有的文化,保留李小龙故居和精神,更呼吁政府考虑修复李小龙故居,作为一处可永久性展览及纪念李小龙相关事物的景点,可惜仍无法挽回故居惨遭清拆的命运。

今年,由他身兼监製、编审及主演的空手道主题电视剧《打天下》中,他扮演空手道武者,同时也是李小龙的永恆粉丝,在台词和动作方面都含有李小龙的身影。

欧锦棠为保留李小龙故居不遗余力。(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