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韩国名导金基德 染疫客死异乡

字体大小:

(综合讯)韩国名导金基德近年重心移往东欧,去年还担任莫斯科国际影展的评审团主席,惊传11日因冠病逝于拉脱维亚医院,客死异乡,过不了本月20日的60岁生日。

金基德近年住在俄罗斯与爱沙尼亚,还在哈萨克斯坦拍摄今年上映的俄语电影“Dissolve”。他11月20日移居拉脱维亚,在当地买楼兼申请居留权,俄罗斯导演Vitaly Mansky近日约金基德出席会议,他却没有现身,打听后才得悉金基德因冠病入院,短短两天就宣告不治。

金基德的家人11日下午才接到拉脱维亚有关方面通知,确认他病逝。由于事出突然,家属尚未确定丧礼等事宜。

卷#MeToo事件,离开韩国

金基德的作品个人色彩浓厚,不乏以性与暴力镜头呈现人性黑暗面。他2017年被参与2013年导作《莫比乌斯》的A女星提告,指遭掴掌逼拍床戏,金基德被判罪成后,多名女星控诉他性侵,但都因证据不足结案。金基德的老婆同年诉请离婚,他的女儿则因压力过大,须靠安眠药入睡,金基德以诬告罪起诉A女星和报道此事的MBC电视台,但今年10月败诉,索赔申请也被法院驳回。

金基德1990年代初到巴黎习画,其间萌生当导演的念头;没受过电影专业训练的他,返回韩国后开始撰写剧本,并拍摄低成本电影。他是韩国唯一在国际三大影展都获奖的导演,2004年以《援交天使》夺柏林影展最佳导演银熊奖,同年在威尼斯影展凭《空屋情人》勇夺最佳导演银狮奖,2011年以《阿里郎》荣获康城影展一种注目单元最佳影片,2012年以《圣殇》抱回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成为他的影坛代表作之一。金基德在国际影坛成名后,曾邀日星小田切让演出《悲梦》,并找台湾男星张震拍摄“Breath”,张震借由片中死刑犯角色,多次入围国际电影节。

2004年来新出席电影节

金基德的《春、夏、秋、冬……春》是2004年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片,他来新受访,曾说自己是少上教堂的基督徒,不过基督的教诲一直活在脑海中。没有演员愿意为《春》只出镜20分钟而落发,他唯有自己饰演电影的中年和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