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锋沉潜14年演“世纪渣男”爆红

字体大小:

(图片取自互联网)

2020年,着眼现实题材的《装台》《安家》《沉默的真相》《隐秘的角落》《三十而已》等中国好剧大量涌现,整体口碑明显提升。其中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在话题热度和热搜贡献都堪称年度之最,而李泽锋饰演的许幻山因出轨被网民封为“世纪渣男”,在热搜上一“骂”成名。

37岁的李泽锋已出道14年,一向兢兢业业演戏,应该想不到自己会在2020年因为一个角色被“骂”成了人气明星。甚至连多年好友黄晓明看到剧中许幻山的劣行时,都忍不住生气,打电话“质问”李泽锋。

李泽锋2006年在《鹿鼎记》演“神拳无敌”归辛树夫妇的白痴儿子归钟,同剧演韦小宝的黄晓明赞他“以假乱真,演技实在出色”,两人因此结下深厚的友谊,去年还再度合作《鬓边不是海棠红》。黄晓明谈好友的成功时直言:“李泽锋一直都很佛系,他每次都吸取教训,努力成长,成功道路是不可复制的,有的人很早就一夜成名,有的人厚积薄发!”

黄晓明赞他“积厚薄发”,问李泽锋会否觉得自己已经攀上演艺事业的巅峰?李泽锋谦称:“巅峰还远远没有,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我很敬佩晓明哥。”在他看来,表演是需要长期发展的事业,没有所谓的巅峰,“只有不断地努力和前进”。

今年四部剧各有发挥

外形俊俏的李泽锋曾被指“撞脸”陈冠希,他毕业自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与唐嫣、文章及白百何是同班同学,曾参演《鹿鼎记》《那年花开月正圆》《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等,他在《那年》演出管家王世均,为孙俪默默付出的痴情形象至今深入民心。

李泽锋今年在《三十而已》演渣男许幻山,在紧接着播出的“《三十》2.0版”《亲爱的自己》,变身大暖男雷浩文;再加上《完美关系》《鬓边不是海棠红》,他今年共有四部作品,每一部的角色都让人印象深刻。

李泽锋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说:“这一年从圈的边缘走到圈内,很惊喜也很不容易。而且看到圈内的同行们,大家都很努力很勤奋,我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李泽锋今年的四部剧,每一部戏的角色都有不少发挥空间。他说喜欢《鬓边》风度翩翩的帅气才子杜七爷,也喜欢《三十》的渣男许幻山,因为这个角色让更多人认识他,也让他得到更多工作机会。至于《亲爱》的角色雷浩文有挑战性,《完美》演的沈英杰“是大家眼中的绝世好男人”。

李泽锋说:“对我来说,每个角色都很重要,因为每个角色从创作到进入,我都倾注了很多心血,付出了百分之两百的努力。”

理解飞蛾扑火的角色

不管是渣男或暖男,李泽锋表示每个角色各有挑战。

他说,合格的演员不是在角色中找共同点或找自己,而是在饰演一个角色的时候彻底忘掉自己,走入角色的逻辑和行为,甚至是说话模式。

他在《亲爱》演雷浩文,跟朱一龙是好兄弟,十分讲义气,李泽锋说,自己跟雷浩文对友情的态度一样,为哥儿们可以两肋插刀。不过他与雷浩文的感情观不同,“我遇到合适的人选,应该会顺其自然,然后水到渠成。我喜欢一个人会直说,节省时间,但不会像雷浩文那样飞蛾扑火。”尽管如此,他认为戏剧源自生活,生活中肯定会有像雷浩文这样的人,所以自己代入角色之后,也能理解雷浩文。

《追光》收获友情

鲜少参加综艺节目的李泽锋,最近参加中国混龄男团竞演真人秀《追光吧!哥哥》,纯粹因为自己爱唱歌。

李泽锋小时候有过上台唱歌的经验,到商场看到唱歌的“小房间”,也喜欢独自唱一个小时,“现在有专业的舞台摆在那儿,何乐而不为呢。”

让李泽锋意外的是,通过这个节目遇到很多好哥儿们,他指大家的感情和互相帮助都是很真挚的,友情是他参加节目最大的收获。

《亲爱的自己》每周一至五晚上11时,于佳乐台(新电信Ch 502)播出。新电信CAST Chinese Plus的订户也可透过手机应用收看。

新电信电视订户也可通过佳乐随选(Ch 502)观看《三十而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