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东游记》助力中国发展 常铖:韩湘子原本不是我

常铖在《东游记》的韩湘子造型。(剧照)
常铖在《东游记》的韩湘子造型。(剧照)

字体大小:

1997年新传媒“才华横溢出新秀”冠军常鲁峰在中国改名常铖发展,他接受《联合晚报》独家专访时说,多亏当年演了本地剧《东游记》,让许多人认识他,才一路发展顺遂。

《联合晚报》记者留意到45岁的常铖在中国演艺事业发展稳定,近年更参演不少热播剧,如《庆余年》《青云志》《射雕英雄传》等,虽然戏份不重,但长拍长有,他也是演什么像什么。

常铖在1997年夺冠后,在新视(新传媒前身)五年左右拍了六部剧,虽然都演配角,但其中一部古装剧《东游记》后来对他的命运起了影响。常铖说当年中国大陆电视剧还没起飞,许多大陆人都在看港台剧,一些新加坡剧在大陆也有播出,观众不少。《东游记》当年是新中合拍的大制作,请到琼瑶剧当家小生马景涛来演吕洞宾,让这部剧引起高度关注,也让参演的新加坡演员打开大陆市场。

当年参演《东游记》的演员,你都能叫出名字吗?(档案照)

记者发现同剧的郭妃丽、林湘萍后来都凭借该剧接到多部中国剧的邀约,郑秀珍虽然没有往中国发展,但直到今天仍有中国网站时不时会翻炒她的往事或报道她的近况,应该也是拜《东》所赐。常铖也因为受惠,在2002年回归中国后,便在林心如主演的《半生缘》担任要角。

《东游记》的八仙阵容:(站立者左起)林益盛饰铁拐李、马景涛饰吕洞宾、郑秀珍饰何仙姑、常铖饰韩湘子、凌霄饰张果老、李海杰饰曹国舅、(坐者左起)麦皓为饰汉钟离、沈依灵饰蓝采和。(剧照)

常铖感谢新加坡电视台那时让他演出《东游记》,但爆料说原本自己是被派去演李南星主演的《天蝎行动》,而《东》的韩湘子角色则一早安排周初明演出,但后来周因健康理由没演《东》,才由他补上。他说,《东》后来在中国播出,《天》却没有,他成为了受惠者。

除了《东》,本地还有《神雕侠侣》《笑傲江湖》《新方世玉》《真命小和尚》等作品在中国播出并引起回响,可惜在2000年后后继无力,常铖为新加坡演员没有利用到《东》所发放的红利感到惋惜。

常铖在2004年曾回新拍摄胡兵主演、杨幂以新人之姿出现的《双响炮》,至今16年没有回来。他关心地问说新加坡电视发展得如何,记者回答:“和你当年留意到的一样,新加坡剧还是没能走出新加坡,大半新加坡演员还是得经营副业维生。不过有传《小娘惹》在中国热播,很受欢迎。”

常铖回中国后的戏剧造型,除了俊逸,可老可嫩,嫩的偏冷峻,老的有威仪。(常铖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