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录音乐遗书 李香琴口白幽微感人 歌曲遗作两小时听不完

李香琴作品丰富。(互联网)
李香琴作品丰富。(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老戏骨李香琴日前去世,她当年以独白式演译的新概念音乐遗书《三千年后》再度引起关注。她幽幽说着口白:“再见,不要怪我第一句就跟你说再见,因为我是专程来跟你道别的……”令人更添怀念与伤感。

《三》是香港作曲家陈辉阳在2007年举行的概念音乐会《十二金钗众生花》中的其中一首作品,12首歌曲以女性的情感出发,由林夕填词,相对实验性,12位女歌手加上12个概念短片,连林夕、蔡卓妍、古天乐、卓韵芝、郑秀文都参与执导,既有玩味,也像一场创作人的私密约会。

《三》分为两个版本,其中一个是李香琴独白配上关淑怡演唱,较长的完整版由李香琴一人担当整首歌曲的独白,音乐显得更像电影配乐,当中的独白由作家陈慧创作。陈慧以小说《拾香记》成名,善于描写香港最美好时光,重现老派约会的浪漫。陈慧在李香琴离世后,在面簿重提旧作,澄清读白中的女主角其实是指香港的著名景点皇后码头。

“我记得你好好喜欢看日落,看完日落,就去听音乐会,我们又整天散步去吃夜宵,那时不知为什么,时不时都分不清楚究竟是星期几,日子好像不会过去的,时间好像停了下来似的……”李香琴仿佛述说面对美好过后的失落,有一种不知时日过的快乐,也有令人忘掉时间的失落,没有了所爱的时间都不是时间,只能行尸走肉地活着,仿佛觉得自己活得太久。

皇后码头本身已于2008年2月从原址上被拆卸,李香琴也走了,勾起听者心底无限情怀。

从影64年,李香琴将大半生奉献给演艺圈,生前作品多至几百部,当中最有名的是与最佳搭档谭炳文合演的电影与合唱的歌曲。两人经常会以情侣档登台唱歌,作品有《噢!我哋个打令》《携着你双手》《永远伴侣》《离别的叮咛》和《你回来吧》等。大家可以从以下两小时的组曲怀念琴姐。

李香琴出过的唱片很多,以下取自档案照的封面留住了她当年的倩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