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 写歌 送暖 骗钱 看疫情中明星的善与恶

王源(上面左起)、邓超、欧萱(下面左起)、周迅等艺人不分地域,通过视频齐声抗疫。(互联网)
王源(上面左起)、邓超、欧萱(下面左起)、周迅等艺人不分地域,通过视频齐声抗疫。(互联网)

字体大小:

冠病19从去年开始爆发、蔓延,陪伴了我们一整年,也影响了我们一整年,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灾祸发生时,人性的善与恶特别容易流露,疫情敏感时期也是这样,记者从这期间娱乐圈的万千人之中,找出十张有代表性的脸孔,来看他们做了什么吧!

人性的善面

中国最先发生疫情,初期口罩和各种医疗配备严重短缺,明星纷纷捐款。韩红透过自己的爱心慈善基金会,为灾央武汉募集物资,半个圈的大咖都来了,短短几天就筹到数千万新元。她为慈善没日没夜的操劳到病倒了,晒出憔悴的自拍照,仍有人批她作秀,幸好她内心强大,说:“我做了公益那么多年,为了慈悲历来就不要脸!”

韩红为慈善操劳到生病。(微博)

王嘉尔则做了不一样的事。他低调地以粉丝名义向武汉捐款四万新元,一反以往都是粉丝以偶像名义捐款的方式,受到外界肯定。

粉丝多以偶像名义捐款,只有王嘉尔以粉丝名义行动,引起好评。(互联网)

最感人的可能是86岁的罗兰,平常省吃俭用,出门都搭地铁。可这次出手也给武汉捐了20万新元,跟一线红星看齐。

罗兰捐款不落人后。

有人出钱,有人出力。之前在中国演员真人秀《演员请就位2》受热议的唐一菲,早在去年2月就上过热搜。她在大年夜和老公凌潇肃一起给武汉医院医护人员送年夜饭,元宵节当天给医院的医护人员每人发了红包。网民称赞说,这是寒冷的冬天里的温暖。

唐一菲(左)和老公凌潇肃在大年夜给武汉医院医护人员送年夜饭。(互联网)

已淡出的艺人江华和麦洁文的儿子陈耀淙是内科护士,在香港确诊患者人数达到高峰时,自愿去隔离病房值班,让父母深感自豪。他自知工作高危,不想连累家人,在家中作长时间半自我隔离。他回家时通过手机通知家人回避,自己在医院冲凉后,回家再冲一次,连吃饭也分开,无私又细心,网民把对于他所代表的整个医护专业的尊敬移到他身上,对他大赞。

江华的儿子不是艺人,但善行传开,父子俩一起上了头条。(互联网)

在艰难时刻,明星不忘适时地提供抚慰精神的力量和发挥提醒警戒的作用,从中国到美国到本地,从相继素颜出镜喊话到录歌,到手写加油口号短文,呼吁民众响应防疫,注意安全,要求大家宅在家,或展示如何勤洗手,传播抗疫知识,花样百出。中国音乐人、明星都纷纷创作、演唱抗疫歌曲,形成一股风潮。

中国明星手写加油口号短文,呼吁民众响应防疫。(微博)

本地的林俊杰和孙燕姿是极少数参与的非中国大陆歌手,而且很早参与,作品《Stay With You》后来也在新加坡国庆典礼上演唱,成了另类的“爱国歌曲”。

林俊杰(左)和孙燕姿合写的“Stay With You”,是防疫歌曲,也是爱国歌曲。(档案照)

当疫情蔓延到欧美且居高不下时,好莱坞明星也站起来了,他们通过在社媒上的影响力,让大众了解到防疫的重要性,包括呼吁大家宅在家,或展示如何勤洗手,还有影星Julia Roberts(茱莉亚罗拔丝)、休杰克曼(Hugh Jackman)、Shailene Woodley(雪琳伍德利)和Penelope Cruz(佩妮洛普克鲁兹)等人都参与“交出话筒”(Pass the Mic)活动,把社媒帐号交给疫情专家发声,从而传播抗疫知识。

欧美澳群星把社媒帐号交给疫情专家发声。(互联网)

人性的恶面

娱乐圈如社会缩影,有善就有恶,艺人在恐惧中出国大扫口罩,在异乡引起侧目反感,或在自己家争抢厕纸,丑态毕露等等,都上了新闻。比较严重的有下面两则。

参加过中国选秀节目《以团之名》的黄智博,也是范丞丞的师弟,在网上自称销售口罩的微信商户,诈骗上海某公司一笔2万多新元的订金。他被捕后大家发现原来他为了住在一个月200新元的出租房,家里父亲病重,对他造成经济压力,因而误入歧途。

黄智博出道成名,却不是因为演艺工作,而是犯罪。(互联网)

无独有偶,美国也有个茄哩菲演员利用大众的恐惧和弱点,编造谎言欺骗金钱。曾于漫威超级英雄电影《钢铁人2》(The Iron Man 2)演出的53岁Keith Lawrence Middlebrook(基思米德尔布鲁克)于社媒声称旗下公司已研发出冠病19疫苗,呼吁网民投资,更冒称前NBA球星魔术手约翰逊(Magic Johnson)是投资者之一,结果联邦调查局卧底探员踢爆真相,最后他以企图欺诈罪名被拘捕。

基思米德尔布鲁克想诈骗,引起联邦调查局注意。(互联网)

这些防疫歌曲你都听过吗?

去年的防疫歌曲如雨后春笋,风格多元,而且佳作不少。以下回顾一些精彩作品,你是否听过呢?

香港歌神张学友演唱台湾天王周杰伦作曲、词神方文山填词的《等风雨经过》,强强联手!

中国云南广播电视台邀请蔡依林和陈奕迅合唱原创英语歌曲《共同体的战斗》(Fight as ONE),难得可以看见香港天王和台湾天后合唱英语歌,MV拍得不错!

胡彦斌谱写的《决不回头》,王力宏和苏有朋等都唱过,歌曲的水准不会输给其他人气更高的作品。

香港歌手黎明、杨千嬅、草蜢、梁汉文、王菀之、林晓峰等合唱重新填词的陈冠希粤语旧歌《齐抗疫香港地》(原名《香港地》),还轮流灌输防疫的小常识。

多年没有发片的刘德华难得写词并发行《我知道》,他独唱和与周笔畅合唱的都是粤语版本,都一样动听。

Piko太郎的《洗手歌》(Wash Hand)拿之前自己的洗脑神曲“PPAP”旋律填上更直接简单的歌词,要大家勤洗手。

岚也不约而同交出琅琅上口的《洗你的手》(Wash Your Hands),旋律听久了,不仅是洗手而已,脑也被洗了!

梁静茹、张智成、方泂镔、林明祯等共40个马来西亚歌手翻唱公益歌曲《手牵手》和《拯救世界》(Heal The World),胜在阵容盛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