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留守狮城过年 难忘潮州老家千人唱

文章透露,曾有一年在潮州过春节,办了春宴演唱会,吸引数千乡亲父老观赏。(受访者提供)
文章透露,曾有一年在潮州过春节,办了春宴演唱会,吸引数千乡亲父老观赏。(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冠病肆虐全球,持工作准证的文章因家人都在新加坡开枝散叶,已将狮城视为安乐窝,今年春节留守狮城。

说到难忘年节,他日前接受《新明日报》访问,透露有一年因拜祭爷爷,全家聚首中国潮州,“那一年过得最热闹,爷爷的老家至今还保留着,占地面积很大,那一年,我还在自己祖籍老家(潮州)办春宴演唱会,当地乡亲父老都来观赏,到场多达数千人,人头涌动,非常热闹壮观!”

文章说,他身为潮州人,只要单身,无论年纪多大,都能堂而皇之接收红包,连成家立室的小辈都得给他这个长辈吉利一下,“有一年好像收了100个红包呢!”

文章本人海派,每逢过节,数千元红包少不了,“只是意思意思,红包不在于数目多少,在于传递那份亲情。”

他忆述双亲仍在时,大年初一必定拜天公、茹素,吃汤圆,这是他们黄家(文章本姓黄)过年的传统习俗。

今年疫情来袭,文章遵从防疫措施不办聚会:“也不能到处去拜年,亲朋戚友派个代表来就好,其他打电话互相道贺;”再怎么怨声载道,鼠年已渐行渐远,对于牛年,文章仍充满期待,感恩家人艰难时机相互取暖,“虽然过去的一年来无法到处飞,但感受家人关爱,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一份安定。”

来临春节,他将应美国《世界日报》邀请,在线上制作春节盆菜,下10种菜肴意味十全十美,祝愿各界人士新年运气好,据他所知,上线春节节目的艺人尚有齐豫、夏文汐、翁虹等。

wen_zhang_2_Medium.jpg
文章透露,曾有一年在潮州过春节,办了春宴演唱会,吸引数千乡亲父老观赏。(受访者提供)

望推出创作专辑 办线上歌唱比赛

问起新年新计划,文章娓娓道来:“希望推出个人全新创作专辑、设立音乐学校(从线上开始),办全球华语流行歌手线上比赛。”

他与本地不少出色音乐人像小寒、黄韵仁都结缘,身为实力派唱将的他曾被鼓励设音乐学校,这也成了他迈进奋发的目标,“但如今疫情持续,真要设立音乐学校,也只能从线上开始。”

好几年前,文章当起节目监制,与印尼某文化公司合作,举办了《全球华语流行歌手》比赛,热爱音乐的文章希望今年再举办第二次。

“其实我一直很关注各类型音乐歌唱选秀节目,像《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甚至本地播出的《黄金年华》节目,我都没错过......”

歌唱比赛缺少音乐原创 重流量炒作

从观众角度来看,文章有感中国音乐选秀节目似乎缺少音乐原创性,老歌新唱多,“我无意批评,评审专业性绝对是有的,但少见原创音乐作品,更像是娱乐性节目,炒作流量话题......”

不过,身为娱乐业内人士,指出节目不足的同时,对节目制作诉求,文章很能理解:“权衡下似乎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节目一做好几季已经审美疲劳,要如何做到音乐创作与娱乐专业平衡,确实不容易。”

他由衷希望举办线上歌唱比赛,为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发挥的平台:“若有梦不去完成,终有一天必定后悔,我是过来人,太了解个中滋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