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轧演舞台剧 杨世彬疫情当下“没失业”

字体大小:

入行超过半世纪,本地演员杨世彬不爱轧戏,却因冠病疫情而“连续忙”!

杨世彬凭处女电影《热带雨》里杨雁雁的中风家翁入围第56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事实上他是身经百战的本地资深舞台剧演员,下个月将演出由吴文德导演,詹辉振和刘普旭联合执导的舞台剧《一个人的舞台》,过后又有另一部舞台剧《放逐与追逐》的演出。

杨世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接了原是去年五月演出的《放》,后来《一》也找上他,《放》导演韩雪卿不想“独揽”他,所以他也接受了《一》的邀请,因疫情,《放》延到今年公演:“二月底刚好我在演出《一个人的舞台》,所以第一个星期的《放逐与追逐》排练,就不会出席。”他幽默说,承蒙大家的爱戴,他在疫情时刻没失业。

《一》表演方式或采用半录影半现场

《一》将介绍四位本地资深剧场人包括杨世彬、刘诗璇、黄家强与王德亮,杨世彬说:“不主张演自己,而得用宏观的角度来表演,因为一个人的舞台延伸下去的是许多人的大舞台。”出道52年,他将在台上向观众剖析自己的生活面向,包括与郭宝崑的合作,对郭宝崑的印象等。他说舞台剧的戏有23场,他的部分大概7到8场:“每个人的台词大概半小时,我的部分扣除了年轻演员,至少有20分钟,所以台词很多。”他说年纪大记台词不容易,不过会尊重编剧的编述、词汇:“除非我念起来很不顺的台词,才会与编剧协调修改成自己的用语。”据所知,梁海彬将诠释年轻的杨世彬。

杨世彬说导演还在研究《一》是否采取一半录影一半现场的表演方式,他说抗疫期间,台前幕后将继续努力,把可交心的作品呈献给大家。

疫情也没把杨世彬闷坏,他打趣说:“好多电影、电视、还有Youtube的节目可看,我得节制,不然会被埋下去。”

为短片学做包子 只敢让太太吃

杨世彬去年拍摄了两部短片,一部讲80岁老人的故事,他挑战客家话并向包点师傅学做包子,他说:“后来在家也做包,把肉干弄碎当馅料,也用无花果做馅料。”他说包点师傅听了他用肉干当馅料,开玩笑对他说,他店里卖的包子也可尝试肉干的馅料,不过价钱就不便宜了。

杨世彬有两个儿子,都结婚了,他是两个孙的爷爷。问他有让儿子的家人品尝包子吗,他笑笑回应,不好意思亮出来,太太倒有应酬他。

杨世彬在另一短片则演出视障者:“原要放眼膜进我的眼睛制作效果,但我老放不进去,只好戴起黑眼镜。”他说用“听”而不是“看”来演出盲侠,相当挑战。

《一个人的舞台》下个月19至21日与26至28日在滨海艺术中心剧院演出,票价58元与88元,在籍学生、国民服役人员及乐龄人士优惠票(有限)39元,明天(21日)早上9时起开始售票,读者可透过Sistic热线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