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1

家规严厉 陈之财儿女大年初一跪5次

陈一熙(左起)与妹妹一心向之财、向云跪着拜年。(受访者提供)
陈一熙(左起)与妹妹一心向之财、向云跪着拜年。(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下跪是表示孝道,陈之财一对漂亮儿女大年初一跪5次!

本地拜年形式早已西化,时下年轻人有时甚至懒得开口,送上人传人的WhatsApp就算了事;也见过长辈得先送上红包,小辈才懒洋洋回一句“新年快乐”。

但外形时尚的之财骨子里却很传统,儿女逢年过节须向长辈下跪拜年,这样一个礼俗,打从儿女从小开始。

xia_gui_3_Medium.jpg
一熙跪祖母说新年吉利话。(受访者提供)

除了双亲,一熙与一心须毕恭毕敬下跪献祝福的长辈包括祖父、祖母,外公与外婆合共6人,外公已去世,两子女多年来大年初一跪5人!

之财促狭说:“我要求他们逐一下跪,孩子们得想好向长辈说的吉利话,尽量不重复,一心华语稍微逊色,哥哥先说祝福语,她就有麻烦了,哈哈。”

他欣慰一对子女都很乖,有时长辈会开玩笑的说“不用跪啦”,fashion(现代)一点,儿女也会坚持下跪,“他们说这是尊敬与孝道,我听了非常感动!”

yi_xin_xia_gui__Medium.jpg
一心跪外婆说新春祝福语。(受访者提供)

下跪拜年是陈家传承下来的多年礼俗,“因为我也向父母、阿嫲下跪拜年,儿女看在眼里,觉得下跪是很自然也很应该做的事,尽管周围亲戚会嘲笑他们‘old fashion’(老古董)、‘so stupid’(好笨),但我很骄傲听到他们说下跪很应该!”

除此之外,一熙与一心春节还会为父母守岁,祈愿双亲健康,多年不变。

至于春节家传菜,向云母亲炮制的“周氏斋菜”令人吃得吮手指,询问度最高,之财父亲烹调“鸡肉白菜蘑菇汤”也让人津津乐道。

开年就获奖

昨晚(1月20日)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之财喜上眉梢,他正与向云在乌节路一带吃日本餐庆祝,原来他设计的“我的小红点教育魔术玩具盒”及“珍惜现在——藏宝盒”继“新加坡包装奖”之后,再一次赢得“亚洲之星”(AsiaStar 2020)奖项殊荣!

“我的小红点教育魔术玩具盒”是国防部的项目,里面包含图书与玩具,“珍惜现在——藏宝盒”则是从他个人健力士601.255米的长画选出4张名为“珍惜现在”的四季图,印在一个可供放置酒或手表的木盒上,设计充满人文与创意。

“两个作品二度获奖,因为必须先获得国家认同的奖项(新加坡包装设计奖),才有机会去参加亚洲之行的奖项,获奖表扬信中有提到是‘优秀中的优秀’奖。”之财开心获得肯定,新年甫始即获奖,真是美好的开始。

捞鱼生“静音”妙招

往年捞鱼生大家兴高采烈,嘶喊祝福语口沫横飞,今年冠病持续蔓延,金牛年捞鱼生须开启“静音模式”,没得再乱喊“Huat Ah!”(发啊!),捞鱼生须全程戴口罩、手套,不得喧哗高喊祝语。

人身安全摆第一,食客“住嘴”就“发”不了,春节热闹气氛大减,如何不违规下留住捞气?

记者问起之财,他想了想:“我们可以先在手机上录制叫喊祝福语,各人录制各人的版本,大家捞鱼生时再将手机齐齐启动,不就能一起Huat Ah罗!”他补充,若配上春节背景音乐,一样能制造华人捞鱼生特有的喧闹情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