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老戏骨张铮去世 享年90岁

张铮去世,享年90岁。(互联网)
张铮去世,享年90岁。(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资深艺人张铮去世,享年90岁。

移民加拿大温哥华多年的香港资深艺人张铮,1月25日下午3时36分在温哥华烈治文医院与世长辞,加拿大中文电台DJ何活权在其社交网站上张贴张铮先生的照片,公布张铮逝世的消息。

原名张乔夫的张铮,1931年于中国北京出世,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就读,可是因父病故而辍学。1948年他到香港发展,并在1951年加入长城影业公司,曾主演过《鸣凤》《雷雨》《玫瑰岩》《渔光恋》《绝代佳人》《血染少女心》《英雄儿女》《屈原》《金鹰》等70多部电影,其中他在电影《金鹰》中演唱主题曲《金鹰》,及与顾锦华合唱插曲《金鹰情歌》,当年更成家喻户晓的歌曲。

张铮是当时华语电影的全能演员,戏路甚广,能演绎的角色包括小生、帝王、少数民族、英雄豪杰等等。其后,张铮开始参与编导等幕后工作,从1969年至1983年间,曾经执导过约6部电影,当中凭《新疆奇趣录》《中国民族体育奇趣录》等几部“奇趣”纪录片打响名堂,获得“奇趣导演”称号。

1970年,张铮与平凡、唐若菁等加盟丽的电视(亚洲电视前身),继续自己的演艺生涯,期间曾参与《新变色龙》《怒剑鸣》《再向虎山行》《皇家俪人》等多部剧集演出。1995年拍《九王夺位》后移民加拿大。

移民加拿大后,张铮活跃于温哥华影视人协会活动,曾担任会长,他亦有参与演出外地的影视制作,2013年跟杨紫琼合作拍韩国导演执导的《美味秘方》,又曾回港拍西片《8 Minutes Ahead》。

1966年和1977年,张铮曾随由长城、凤凰、新联三家电影公司的演员所组成的银星艺术团前来新加坡表演,艺术团在本地的演出造成轰动,获得好评。

为人正直 热心公益

张铮的死讯传出,跟他认识的艺人均表惋惜,温哥华影视人协会何活权形容张铮“为人正直,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影视人协会慈善活动,尽心尽力,对人友善谦卑,是一名不可多得的长辈,我们永远怀念他。”。

曾经和张铮在加拿大电台共事的艺人好友黄淑仪昨日在温哥华接受电话访问,坦言收到张铮离世的消息很难过,她说:“去年我在剧院见过他,很健康,他很会包饺子,经常会包给我们吃。”

曾在电视剧《IQ成熟时》饰演父子的车保罗则大赞对方乐于教戏,说:“当年与张铮合作演《IQ成熟时》扮演两父子,多得对方循循善诱教我演戏,出来的效果很好,该剧也很受欢迎,所以‘没有他就没有我。’

欧锦棠在社交网悼念张铮,他说:“张铮是我在演艺行业的启蒙导师。小时候家里都爱收看丽的电视的剧集……尽管他永远一口半咸淡广东话,观众就只会聚焦在他活灵活现的演技上。”

张铮的另一好友姜大伟接受访问时谓:“他是我们电影界的前辈,在加拿大经常见面,他回来香港时也有找我聚聚,都有一阵子没见面,希望他一路好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