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牛艺人 十足牛性子

字体大小:

牛给人的印象是有毅力,耐劳苦,扎扎实实,但脾气也会很倔强。《联合早报》访问了向云、方展发、陈罗密欧、DJ王德明四名属牛的艺人,并以七道问题让他们趣谈自己的“牛特性”。

他们个个十足牛性子,身怀看家本领,做过不少牛事。

金牛明天驾到!《联合早报》紧扣“牛”主题,向生肖属牛的本地演员向云(60岁)、方展发(48岁),陈罗密欧(36岁)和96.3好FM DJ王德明(48岁)发出七道跟“牛”有关的问题。

性格上跟牛有哪些相似之处?

向云:牛很勤劳,刻苦耐劳,默默耕耘,是老实的动物,给我的感觉挺好的,挺骄傲我是属牛的。我也是一个很务实、踏实的人,我相信耕耘才有收获,不相信走捷径,用劳力赚来的钱最实在,我不会幻想从股票或买马票赚钱,觉得这些钱不是我应该得到的。

方展发:听说牛很勤奋,不怕吃苦,这点跟我很像。我只要设定目标,就不怕吃苦,一直努力。大家都知道我中文有多“棒”,不知道是不是疯了,我在2016年去演中文音乐剧《木兰少女》,台湾都用繁体字,但我还是硬着头皮努力学习,结果竟演完36场。

陈罗密欧:大家常说“做牛做马”,牛给人的印象就是比较用功,比较苦命一点。我觉得自己没很多运气,必须要努力一点,绕多一些圈才能到达目的地。我跟牛一样,是一个很用功,肯吃苦,可以坚持下去的人。

王德明:牛的勤劳也许不是它所要的,它是被逼的。它比较温驯、淡定,也比较酷,对还没发生的事情不怎么管,你推它一下就动,不推就在那边发呆、吃草。我也是这样子,比较少主动,工作上的话,我是跟随者,觉得自己是不错的支援者,指示下来我就做,没有事情做,我发呆也是可以的。

遇到什么情况会触发牛脾气?

向:年轻的时候有牛脾气,相当固执,但经过岁月的洗礼,挺满意现在的自己的,不像以前毛躁,很多事情想得更通透,过得踏踏实实的。现在不能忍受社会上不平的事情,也注重道义。我也重视环保这一块,人们有时候明明可以更环保的,偏偏漫不经心,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看到了会不开心。

方:在所有的演员中,我觉得黄俊雄和我最有牛脾气,哈哈!因为有牛脾气,我们才可以忍受演员的拍摄时间,当演员真的很不容易,要维持身材还要牺牲隐私等。牛脾气也代表我对工作有意见、有要求,但我觉得凡事都不可以太过分,我也知道什么时候要听话。

陈:我觉得我没有牛脾气,其实牛给人家的感觉是很温顺的。我有些固执的地方,例如不在我舒适圈内的东西,我就不想尝试,我经理人常常要劝好几次,我才肯做。

王:最近激怒我的事是在路上碰到无理的司机行为。比如说,在快速道上占道,开得很慢,或者换道时不亮出讯号灯,会危害到其他人。

在哪方面会钻牛角尖?

向:我会有意识地不钻牛角尖。比如跟子女有关的事,孩子蛮懂事的,就让他们处理和面对人生中不同的事情。还有之财驾车时一看到交通灯就不喜欢等,他会转弯进小路,但明明走直线就到目的地了!对于这些事情,我会钻牛角尖,但现在比较好了,就不理他,他要怎样驾都行。

方:在工作上,如果你给我演一个角色,我相信没有其他人会比我更了解他,因为我会一直分析角色动作,思考他做事的理由,真正了解这个人。

陈:刚出道时,有些角色须要我扮丑,我会比较钻牛角尖,一直想办法跟导演说可以不要那样演。我觉得以前样子不是很帅,再不去维持形象,可能播出后会很糟糕。入行10年,我现在很多东西都放得开了,为了角色什么都可以。

王:人际关系上。事件过去后,会一直去想对方当下为什么有某个反应。我一直在节目中提醒听众,也提醒自己,事情过了就过了,别人早已经把事情忘得一干二净了,你却还在一直想,既然于事无补,何必这么折磨自己?

做过最牛的事,或最牛的看家本领是什么?

向:我当了40年演员,就打过一份工而已。不是说自己表现最好,可是真的是坚持了40年,从年轻做到今年60岁,时间过得好快,当演员挺好玩的,是兴趣也是工作,很多老同事笑我“还在啊”,我回他们“对啊,死赖不走”。

方: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沉稳的人,当大家乱成一团,我是最冷静的。我可以在最吵和最乱的环境下冷静思考和分析,才做出决定。例如在红星大奖,我会静静地坐在一边,连经理人也找不到,观察周围的人,思考要如何面对可能发生的情况。

陈:我做过最牛的事应该是自己拍自己的杂志封面吧!2018年有一期的《i周刊》封面和内页照片全部都是我自己拍的,从来没有艺人这样做。造型和发型有人帮我,但是拍照是自己抓角度,然后用手机遥控相机拍摄。

王:我拍Wefie(群体自拍照)蛮厉害的。最“牛”的是,我右手可以拍,左手也可以拍,照片也拍得不错。我会毛遂自荐,拍出来的效果好,大家都会开心,不会有遗憾。

是否力大如牛?

向:我小时候很有力气,老了就没那么有力了。念小学一、二年级时,妈妈会叫我买一两斤的米,或到很远的巴刹买几斤鱼和肉。年纪大了不宜拿太重的东西,不要让自己受伤,不要逞强,要好好照顾健康。

方:我拍戏时会带举重壶铃和单轮车,碰到中间有较长休息时间就会锻炼身体。我不须要练出大块肌肉,只是想变得更健壮,演戏需要时便可以修身露出肌肉。

陈:我觉得我的力气不弱。以前在理工学院念书时因为个子大,被老师叫去划龙舟。我参加过划船机校际比赛,有人还邀请我参加国家队,我当时拒绝了,因为训练真的很累。

王:我喜欢长跑,对脚力有信心,但上半身比较单薄一点,手力比较弱,我不喜欢练上半身,懒啊,有基本线条就好,不追求一块块的肌肉。

肢体上的“牛”动力如何?

向:我学过皮拉提(Pilates)和瑜伽,小时候也学过舞蹈,有一点基础。相信自己有一定的柔软度,但不会记舞步,我是同手同脚的。

方:以我的年龄而言,我觉得身体相当灵活。我比较喜欢锻炼一些实用肌肉,多过于大块肌肉,让身体没那么硬,可以自由活动。我喜欢做一些功能性运动,可以一字马劈腿,但不太完美。

陈:我现在36岁,公司还叫我在《春到河畔》节目中跳舞,所以我觉得还OK吧,哈哈!这支舞蹈需要很多脚力,其他艺人包括郭坤耀、谢俊峰等,我虽是年纪最大的,但不觉得输给他们。

王:20多岁的时候可以扭,现在有点尴尬了,但手脚的协调能力还可以。96.3好FM开台的第一年,我们在游轮上跳舞,舞姿方面我不是最差的,当然也不是最好的。

新的一年,最想“牛”转乾坤的是什么?

向:这一年来大家都不容易过,整个世界因为疫情已“停”了很久。我一直想去旅行但不能实现,就算新加坡解封,外地还是不行。希望尽快回到以前,可以完成到世界各地游的愿望。女儿一心今年21岁,孩子们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和责任后,能够一家四口出去玩的机会不多了,我越来越珍惜。

方:我其实对现况很满意,没什么要改的。对想做的事我已经准备好,能做的我都做了,只等机会来临。现在只看外在因素,这是我无法改变的。

陈:我发现这几年都忙着拍新传媒的戏剧,档期排得很满,根本没机会到外头探索。希望将来能改变,让我参与多一些外国制作,英语或华语作品都可以。

王:希望96.3好FM财运亨通,多一点商家投入广告,有多一点收入。个人方面,希望今年可以出国跑一场马拉松,去年没得跑,停了一年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