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野峰同台演过戏?你不知道的吴孟达七件事

吴孟达曾和野蜂一起在TVB《欢乐今宵》的短剧演出对手戏。(视频截图)
吴孟达曾和野蜂一起在TVB《欢乐今宵》的短剧演出对手戏。(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吴孟达,人称达叔,在港片黄金时期,以配角身份演到跟主角,或甚至比主角名气更大。你也许是看达叔电影长大的人,可你或许不知道以下七件跟他有关的事喔!

1)达叔是福建人

吴孟达1952年生于福建厦门,母语为闽南语。他5岁随父母及姐姐移居香港,在那里落地生根。台湾艺人说,吴孟达的闽南语讲得比华语、广东话还要好,这点或许有点夸张,不过会说是事实。有一次他上小S的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现场唱了一段闽南语歌《心事谁人知》,主持人都叫好。另一次,他到台湾录制吴宗宪的节目《周日八点党》,在《食字路口》单元需要用闽南话跟人沟通,一时忘了番茄的闽南语怎么讲,于是打电话回香港问母亲。

2)达叔是发哥同班同学

吴孟达1973年投考TVB第三期电视艺员训练班,同班同学除了后来当导演、已故的林岭东,还有周润发、卢海鹏、罗冠兰、邓英敏、炜烈、来过新加坡拍剧的余家伦等,他以第五名的成绩毕业,也是当年22名毕业生中拿到长期合约的七个人之一。

吴孟达当年在TVB的同班同学:林岭东(左边,由上至下)、余家伦、邓英敏、周润发(中)、卢海鹏(右边,由上至下)、罗冠兰、炜烈。(互联网)

3)达叔和野峰曾经同台

吴孟达加入TVB后,曾在本地电视人蔡和平掌舵的综艺节目《欢乐今宵》参演过短剧,并和当时在香港发展的已故本地谐星野峰,同台合作过。1976年,《欢乐今宵》曾办过“新加坡之夜”主题的演出,吴孟达在台上穿传统马来装,和沈殿霞、郑少秋一起说说唱唱。

《欢乐今宵》办《新加坡之夜》演出,台上放鱼尾狮像(左上图),沈殿霞和郑少秋(右上图)都参与演出,吴孟达更身穿马来传统服装,手拿热带水果黄梨比赞。(视频截图)

4)达叔只得过一个演技奖项

吴孟达出道48年,演过200多部影剧,是公认的演技派,可是他竟然只得过一次演技奖项,即1991年在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凭《天若有情》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5)达叔最卖座电影不是喜剧片而是科幻片

吴孟达演过大约150部电影,许多本地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和周星驰在90年代的一系列卖座喜剧片,不过论票房,那些作品早已被超过了。吴孟达票房最高的影片是2019年与吴京合演的中国大陆科幻冒险片《流浪地球》,票房高逾9亿新元,可惜它没有在本地影院上映。不过,在达叔老家香港,他最高票房作品是《少林足球》,收逾千万新元。相信它也是吴孟达在新加坡的最高票房纪录。

6)新加坡是达叔定情地

1993年他来拍摄电影《花田囍事》而相识来自马来西亚的侯珊燕,她是柔佛昔加末人,曾获得马来西亚小姐季军。两人后来拍拖,并于1996年奉女成婚,之后又在2003年生下儿子,让老来得子的吴孟达很高兴。

吴孟达和侯珊燕一家四口。(互联网)

不过当年两人定情时,吴孟达和第一任妻子麦莉莉还未离婚,另外还有红颜知己卢少慈为他诞下一女,四角关系轰动娱乐圈。还在办离婚手续的吴孟达,顺从岳父安排和侯珊燕在马国办婚宴,给她正名的同时,又不想高调,于是新郎新娘居然双双缺席婚宴,逃避媒体,仅由岳父代替上香拜堂。一场“没有新人”的喜宴,自然又成了新闻头条。

7)达叔的御用华语配音员已先走一步

达叔在新加坡上映的港片,都是华语配音,他的御用配音员是来自台湾的胡立成,后者因给吴孟达影片配音而出名,周星驰的华语专用配音员石班瑜经常一齐搭档,彼此形成良好的默契。胡立成的声音低沉,带有吴氏独具颤音风格的喜剧色彩,不过他在2015年1月8日已离世。

已故的胡立成专给吴孟达配音。(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