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导《游牧人生》 赵婷:最大挑战是情感疲劳

字体大小:

华特迪士尼集团(东南亚)提供图片

执导得奖电影《游牧人生》(Nomadland),华裔女导演赵婷坦承最挑战的是:情感疲劳!

赵婷在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拍摄时队伍的大篷车不断从一个摩铁(Motel,即汽车旅馆)的停车场与加油站,开到另一个新的地点,她说:“我们不断与那些已建立起情感的游牧者说再见,每周都这样,情感上很疲劳。”

《游》刻画奥斯卡影后Frances McDormand(法兰西丝麦多曼)饰演的“芬”失去丈夫,更在经济大衰退中失去了工作和家园。60多岁的她无家可归,迫不得已踏上一边打工一边流浪的旅程,艰苦漂泊的过程中,她和许多厢式货车寄居者相遇、相识,收获了友情和依靠。影片除了有演员如David Strathairn(大卫斯特拉伦),也用了很多游牧者,包括游牧生活发起人Bob Wells(鲍勃威尔斯)等演出。女主角每流浪到一个新的地点,就认识一批新的游牧者。所以刚与上一批拍出感情,就要分开,难怪赵婷情感上有不舍的波动。

法兰西丝主动联系赵婷

《游》改编自作家Jessica Bruder(杰西卡布吕德)的原著,赵婷喜欢书中丰富多彩、有趣的角色,以及作家透过多年研究所累积而呈现出来的丰富世界。据所知,法兰西丝与制作搭档Peter Spears(彼得斯皮尔斯)主动联系赵婷,赵婷读了原著后,决定执导。

拍摄时如何取得游牧者的信任,赵婷不讳地说,得向杰西卡道谢,因为她之前做了大量的研究,并在路上遇见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人,赵婷说:“有些人很惊讶我们要把他们的故事说出来。”如何让这些游牧者敞开内心的世界?多次与非职业演员合作的她说:“这是我第三次进入一个与我不同的族群拍摄,我要他们分享自己的生活,我发现我们涉及的谈论,是可以联系而不是分裂我们的。”

建立一套生态系统

游牧者居无定所,是否增添了拍摄难度?赵婷说,这就关系到建立起一个生态系统,也关于如何让法兰西丝融入这些人之中,并让这部电影看起来不像是好莱坞大片。由于这些游牧者的行程与停泊点充满变数,所以具挑战性,她一开始制作时,就建立了一套生态系统,一旦上路拍摄,就顺利多了。

被视为奥斯卡入围大热门

本月31日将迎来39岁的赵婷成长于北京,毕业于纽约大学提斯克艺术学院(Tisch School of the Arts),学的是电影。处女作《哥哥教我唱的歌》(Songs My Brothers Taught Me)一鸣惊人,入围日舞影展和康城导演双周,接着《骑士》(The Rider)摘下康城导演双周最大奖项艺术电影奖。这两部西片在美国各类独立电影典礼上也斩获奖项。法兰西丝也是因为看完《骑士》后才相中赵婷执导《游》。谈到法兰西丝,赵婷认为她为“芬”带来了幽默感和个性:“还有温暖。”

赵婷凭《游》成为金球奖第一名亚裔女性得主,影片本月初也在美国“第26届影评人票选奖”夺得最佳电影、导演、改编剧本及摄影共四奖。电影在刚公布的美国导演工会奖入围了最佳导演,也在英国影艺学院电影奖(BAFTA Awards)获得七项提名。明天将公布的奥斯卡入围名单,《游》被视为大热,有望再下一城。影片本月18日将在本地公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