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大奖》入围艺人年纪最大 张为:树欲静而风不断

字体大小:

78岁的本地资深艺人张为昨天早上做客电台96.3好FM DJ林安娜的节目《娜些人娜些事》,入行超过半个世纪的他除了曾于2008年击败权怡凤获新传媒颁发“最有印象的主持人”奖项之外,多年来几乎与奖项无缘,昨早他在节目中侃侃而谈对于入围《红星大奖》10大最受欢迎男艺人的心情,也忆述早期主持《声宝之夜》走红事迹,包括与凤飞飞、甄妮等大咖曾同台,并且分享多年来养生心得。

细数张为1969年出道至今52年,他透露早期曾是舞台剧演员,后来被相中主持节目,走上不一样的演艺之路。

领奖如“要去西藏高原”

他在下个月即将举行的《红星大奖》角逐10大,是入围艺人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张为直言:“人家都说我70多岁了,应该归零,不要跟人家争。其实我是‘树欲静而风不断’,我想要静,但身边朋友很热心,一直鼓励我,我还是要感谢大家的热心。”他幽默形容,能站上舞台领奖有如“要去西藏高原”,颇有难度。

提及同样角逐10大的资深艺人陈澍城和金银姬,张为说,他们都属于高年龄层的艺人,支持他们的人不会上网,“有的可以学习,孩子可以教他们,这种投票率很低。要上网投票需要电邮地址,我大部分的朋友没有邮址的,他们只能请我喝咖啡,说祝我好运,哈哈。”

他还分享老朋友陈佳燕到处请人吃饭,希望大家能投他一票,说着说着感动得湿了眼眶。

老友连线直播为张为拉票

昨早新马娱乐文史研究者苏章恺、电视台前编剧苏春兴也连线面簿直播,这阵子两人联同蔡忆仁、蔡笃翠和李荣德等积极为张为拉票;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苏春兴和苏章恺叔侄俩首次节目中同框。

苏章恺认为,张为应该得终身成就奖,因为他将一生奉献给新加坡的艺术,“奖项是锦上添花,让他的艺术生命增值,但在我们的心目中他是终身成就奖的得主。”

身在泰国曼谷的苏春兴向张为喊话:“不要放弃(得奖),难得我们在这个年龄能跟他们玩这个游戏!”

走红后被攻击得体无完肤

70年代主持大型游戏节目《声宝之夜》大红,张为透露曾因节目被“攻击得体无完肤”。

林安娜在节目中分享不少张为早期主持《声宝之夜》的黑白照,其中一张是张为在节目中访问断了手臂的工厂女员工。

他忆述:“我那时候很年轻,听她说着(自己的经历)我在现场落泪,后来有报道出来攻击我说我流的是鳄鱼泪。”

时隔多年,他直言当年被有心人攻击,幕后黑手是谁心里有个底,但厚道的他没在节目中开名。

一度不在意身患糖尿病

节目中分享的其他照片包括当年张为与凤飞飞的合照,他到机场迎接甄妮的照片,都是满满回忆。张为透露,当年凤飞飞未走红之前,在大联任职唱片制作经理的他,争取邀请凤飞飞来新义演,凤飞飞那时两度来新参与义演都演唱《敲敲门》,后来凤飞飞红了,这首歌也红了。

张为在节目中透露,1987年得悉自己患糖尿病,起初他置之不顾,一直到20年后才意识到严重性。

他说:“医生警告我必须去运动,要不然会瞎或须要截肢,所以我一直保持运动,现在每天走6000至1万步,只吃早晚两餐。”饮食方面他吃得小心,每天两餐多吃蔬菜,少吃米粉和面,不过直呼面是他的最爱,“我可以不吃,但不要让我看到身边有人在吃,我会忍住自己也点一份!”

向年长者喊话:别局限自己

张为指出,自己的健康还是要靠自己,他每天早上都空腹量血糖,自己会留意血糖指数。不过,他发现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家面对疾病的心态是“死了就算了”,对此他说“最糟糕是死不了”,须截肢或卧病在床。

林安娜透露,前阵子在路上偶遇张为时就想邀请他上电台节目,怎料不久后暴发冠病疫情;她原先提议以视讯方式和张为接受访问,但张为自认对科技玩意儿不熟悉而婉拒,直到昨天他终于亲自到电台做客受访。据悉,张为也是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位到电台直播室做客的艺人。

在节目接近尾声时,张为说,会活到老学到老,笑言“安娜要我什么科技,我去学”,并且向其他乐龄人士喊话,不要相信“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句话。他认为,虽然到了夕阳的年纪,但最重要不要局限自己,把夕阳当黄昏,如此一来就能活得精彩开心。

想重温张为的访问,可浏览96.3好FM面簿www.facebook.com/963haof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