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启智不烟不酒胃癌亡 8天前称:有信心康复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男星廖启智曾演出经典剧集《上海滩》及电影《无间道II》等,两度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肯定,是许多影迷记忆中的老戏骨,向来不烟不酒的廖启智28日惊传胃癌逝世,终年67岁(另有指66岁)。

廖启智本月22日爆出去年底患上胃癌,进入威尔斯亲王医院治疗,他当天亲自回复媒体讯息,坦承自己“年纪大、机器坏”,正在积极对抗病魔,希望外界给他时间静养,强调自己有信心能够恢复健康,请大家放心,不到10天传出病逝消息,让粉丝哀痛不已。

他的太太陈敏儿之前向传媒透露丈夫去年12月中发现吃东西时胃部有胀住感觉,往检查后确诊胃癌,立刻入院接受治疗,一直乐观及积极抗病,全面配合医生治疗,医生更说智叔是“A+病人”很合作。

廖启智的病情短短数日急转直下,27日晚情况危殆,陈敏儿一整晚在病榻旁陪伴,隔天步出病房,一脸憔悴,未回应记者提问,再匆匆回到病房。廖启智的经纪公司宣布:他28日晚上8时32分在家人陪伴下离世,经纪公司希望外界给予家人空间,有关丧礼安排,稍后再公告。

获“黄金配角”美誉

廖启智于1979年进入无线第八期艺员训练班,之后被安排演出多部剧集如《上海滩》《飞越十八层》《薛仁贵征东》及《包青天》,也参与《欢乐今宵》《城市追击》的主持工作。

廖启智在剧集大多饰演配角,但凭着出色演技深受观众认识及支持,获得行内“黄金配角”美誉,他多次入围角逐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先后凭《笼民》《证人》夺得男配角奖。智叔效力无线外,曾加盟王维基的HKTV,拍过《选战》;两年前跟陈秀雯拍档演出ViuTV剧集《教束》,近年也在浸会大学电影学院任讲师及教学顾问。

圈中好友深表惋惜

圈中好友得知智叔离世后深表惋惜,周润发的太太陈荟莲与老友鲍起静受访皆泣不成声。

周润发跟智叔相识多年,1980年在经典剧《上海滩》合作,2018年再合作电影《无双》,智叔近年更成为“周润发行山队”成员。发哥去年底已得悉智叔患病,却因疫情无法探望,发嫂陈荟莲说:“智叔是好好先生,我老公很欣赏智叔,之前紧张地问他的状况,没想到……”说到此已泣不成声。与智叔相识50年的鲍起静也哽咽说:“很难过,我还希望着他好了后,可以再一起跑步,原来已经没有机会了……”

与智叔合作过多部作品的任达华说:“他是很好戏的演员,真的好不舍得。智叔在电视界、电影界的贡献无人所及,希望他一路好走。”早在无线拍《千王之王》已合作的导演杜琪峰赞智叔是演员们的榜样。

和智叔合作了多部剧的罗家英发文悼念:“他好戏,有戏德,好人品”;江美仪称:“我会永远记住你跑得好快但都回头等我们”;李若彤称其“不仅是厉害的演技派,还是零绯闻的好好先生”;向海岚、陈美诗感谢其指导和启发;甄子丹、袁咏仪、陈法蓉、李力持、黄宗泽、温碧霞、张智尧、马浚伟等也纷纷发文悼念。

夫妻恩爱34年 么子6岁血癌亡

廖启智1979年参加无线第八期艺员训练班入行,邂逅同学陈敏儿。他们爱情长跑八年,1987年结婚后育有长子廖文哲、次子廖文信及幼子廖文诺。廖启智是众人眼中的完美丈夫及爸爸,即便演艺圈五光十色,但他出道40多年,毫无绯闻与金钱是非。

陈敏儿曾经是无线力捧的当家花旦,婚后便专注照顾家庭,退出幕前,他曾赞爱妻,“她是我的最佳女主角,是我的,不是大家的。”小儿子3岁被诊断出罹患血癌,夫妻一直陪儿子抗癌,可惜文诺在2006年离世,当时只有6岁,陈敏儿因此罹患忧郁症,后来靠宗教信仰走出阴霾。2009年廖启智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他上台致词时向在天上的小儿子喊话,要把奖座放在孩子的遗照旁,一起分享喜悦。

2007年,廖启智夫妻庆祝结婚20周年,他们再订誓盟,穿婚纱礼服于教堂行礼,寓意风雨过后,执子之手重新上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