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趋势 凡人也有超能力

《大力女子都奉顺》的都奉顺(朴宝英饰)是游戏公司CEO安民赫(朴炯植饰)的保镖,两人渐生情愫。(互联网)
《大力女子都奉顺》的都奉顺(朴宝英饰)是游戏公司CEO安民赫(朴炯植饰)的保镖,两人渐生情愫。(互联网)

字体大小:

韩剧的发展,从早期的车祸、癌症等催泪剧情,到后来的高富帅爱上灰姑娘的故事,观众慢慢地嫌老套。编剧于是在观众喜爱的“童话式爱情”架构上,赋予男女主角超能力,让男女主角的爱情增添喜剧效果。今年上半年播出的超能力韩剧就有四部。

韩剧曾经有三宝——车祸、癌症、治不好。例如《秋天的童话》,宋慧乔患血癌;《天国的阶梯》,崔智友患眼癌;《爱在哈佛》,金泰熙患淋巴癌;《冬季恋歌》,裴勇俊为了救崔智友,被卡车撞倒失去视力;《悲伤恋歌》,金喜善因为一起交通事故而失明;《对不起,我爱你》,苏志燮脑中留有子弹,只剩一年生命。

后来,观众眼泪流尽,纸巾也用尽,渐渐对悲惨剧情厌腻。韩剧于是有了新三宝——长腿、有钱、高颜值,简称“高富帅”。代表性例子有《继承者们》的李敏镐和金宇彬;《主君的太阳》的苏志燮;《秘密花园》和《我叫金三顺》的玄彬;《咖啡王子一号店》的孔刘等。

高富帅爱上灰姑娘的故事,观众慢慢地也嫌老套。编剧于是在观众喜爱的“童话式爱情”架构上,赋予男主角超能力,让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情更浪漫,同时制造喜剧效果。

韩剧观众以女性为多,而女生都渴望被呵护、被了解,男主角拥有过人的能力,自是教女性观众对他们有所憧憬。但现实生活中不会有如此完美的男子,于是女生就更投入于剧情当中,在剧中满足幻想。

说到“超能力男”的代表,一定要提《来自星星的你》的都敏俊,他是在地球上生活了400多年的外星人,能瞬间移动,让时间暂停,会漂浮,有超乎常人的听力,冻颜等。此剧席卷全亚洲,也让“外星人”金秀贤跃升为男神,之后有不少剧集都主打“超能力男”,后来也出现“超能力女”。

近期最受瞩目的“超能力男”,是在人间活了939年的“鬼怪”孔刘,他能穿梭于不同空间,还能呼风唤雨,甚至在冬天让樱花盛开。

其实都敏俊和鬼怪都不是人,拥有超能力,不会让人意外。另一些拥有异常能力的韩剧主角,则是你我身边的平常人。单在今年播出的超能力韩剧就有以下四部。这些“凡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善用自己的超能力呢?奇异的能力又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乐趣和烦恼?

《明天和你》的余素俊(李帝勋饰,右)因在未来世界看到宋玛琳(申敏儿饰)的不幸,决定改变她的命运。(互联网)

●《明天和你》

人物:余素俊(李帝勋饰)

超能力:穿越时空

背景:余素俊是七年前一起地铁爆炸事件的幸存者,事故后,他发现自己有穿越时空的能力,只要乘搭地铁经过当年发生爆炸事件的地点,就能穿越于现在和未来,还能决定到未来的哪一天。余素俊成了时间旅行者,并善用自己的超能力投资房地产,才30岁就成了房地产投资公司CEO。

虽然能预知未来,但余素俊有一坚持:不插手他人的命运。但有一次,他在未来世界看到女子宋玛琳(申敏儿饰)因车祸而必须靠轮椅过活,他于心不忍,阻止了这场车祸,改变了宋玛琳的命运。

后来又一次穿越到未来,余素俊看见自己和宋玛琳在同一天,于同一场车祸中死去。余素俊也发现宋玛琳刚巧也是七年前地铁爆炸事件的生存者,两人的命运冥冥中注定被牵扯在一块儿。余素俊决定让宋玛琳成为自己的妻子,希望借此改变自己和对方“该死”的命运。

好处:投资百分百精准,稳赚不赔;把未来的新产品带回来,抢先使用,例如机器人吸尘机;到未来购买许多现在未上市的新品包包、护肤品等,赠给妻子,逗乐对方;提前得知乐透号码,送给好友当新婚礼物。

坏处:预知未来的不幸后,余素俊坚信只要改变现在,就能改变未来,结果太执着于如何改变现状,忘了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每一天。一些他预见的意外,插手后仍无可避免,他深感愧疚,把许多责任往身上扛。

●《大力女子都奉顺》

人物:都奉顺(朴宝英饰)

超能力:力大无穷

背景:都奉顺的家族世代相传,女生都力大无穷。都奉顺极力隐藏自己的超能力,希望过正常生活,尤其是在喜欢的男生印国斗(金志洙饰)面前,更想表现得像个温柔的女生。但都奉顺有时候还是忍不住出手,例如看到一辆巴士失控,快撞上路边的一对母女时,她用力拉住巴士的尾端,将巴士停下,避免了一起惨祸。看到社区里的小混混欺负学生,她会路见不平“挥拳”相助。

游戏公司CEO安民赫(朴炯植饰)偶然见识到都奉顺如大力水手般的本事,决定雇用她为私人保镖,两人渐渐擦出暧昧的火花。这时候印国斗也发现,一直以来对都奉顺的感情,不仅是关心,也有爱意。

好处:能保护自己,还能阻止意外,拯救市民,教训坏蛋,维持秩序。

坏处:无法控制拳头的力度,常把人打得伤势过重。有一次与安民赫的秘书玩“斗鸡”比脚力,只轻轻碰了对方,就把对方弹起撞墙,尾椎骨严重受伤。

“Voice”的姜权珠(李荷娜饰)凭听觉破案。(互联网)

●“Voice”

人物:姜权珠(李荷娜饰)

超能力:绝对听觉

背景:姜权珠是警察大学的首席毕业生,拥有绝对听觉能力。她在父亲被杀害后,前往美国进修辨声课程,希望能凭敏锐听觉,加上辨声技术,找到凶手。原来当年父亲遇害时,她透过对讲机听到了凶手的声音,决定找出声音的主人。

姜权珠回国后,担任112报案中心队长。她在接到报案电话时,能凭着电话中传来的各种声音和声响,在脑海中勾勒出案发现场的情况,包括周围环境,受害者被关在哪儿,凶手是否在附近等。一切声音都逃不过姜权珠的耳朵,就靠着她的听力,多次破案。

好处:成功破获多起案件,最后更凭着一个声音,找到杀害父亲的凶手。

坏处:因为听觉超敏锐,必须打造一个隔音房,才能安然入睡。

《当你熟睡时》的南洪珠(裴秀智饰,左)能预知不幸,预计5月播出。(互联网)

●《当你熟睡时》(预计5月播出)

人物:南洪珠(裴秀智饰)

超能力:预知不幸

背景:记者南洪珠可以通过梦境,预知不幸事件,却无力改变什么。直到有一天,一个新人检察官郑载灿(李钟硕饰)搬到她家对面与她成了邻居,郑载灿得知南洪珠的预知能力之后,极力阻止梦境成为现实。

好处:能预知不幸的未来,让人更珍惜现在。

坏处:能预知不幸却无能为力,恐怕活得很有压力和有愧疚感。每次入睡,都有可能在梦中看到不好的事情,睡眠品质肯定大受影响。

其他“超能力”主角

●《蓝色大海的传说》

人物:许俊宰(李敏镐饰)

超能力:听见美人鱼的心声

背景:许俊宰是天才骗子,与上了岸长出双脚的美人鱼沈清(全智贤饰)相遇,两人后来拍拖。许俊宰有一天发现自己能听见沈清心里面的声音,这才得知对方是美人鱼。许俊宰的读心术,只在沈清身上有效应。他每次“听”到沈清好想念他,会得意窃笑,“听”到沈清想吃什么,隔天就为她准备,这个超能力看来没什么不好。直到有一天,他“听”到沈清为了避免他遇害,决定离他而去。

●《听见你的声音》

人物:朴修夏(李钟硕饰)

超能力:读心术

背景:朴修夏年幼时目睹父亲被杀,自此拥有听见他人心声的能力。他在父亲遇害后,看穿犯人的谎言,想要揭发真相,却没有人相信他。幸好后来张彗星(少女由金所炫饰)克服胆怯,勇敢地在法庭上作证,才将凶手绳之以法。朴修夏下定决心,要守护张彗星。多年后,张彗星成了律师(李宝英饰),朴修夏利用自己的读心术,协助张彗星打赢多场官司,也赢得佳人芳心。

●《打架吧!鬼神》

人物:朴奉八(玉泽演饰)

超能力:看到鬼、摸到鬼

背景:大学生朴奉八能看见鬼和触碰鬼,他利用这个能力,加上自己身手不错,成为驱魔师,赚取收入。朴奉八遇见失忆的高中生女鬼金智贤(金所炫饰),两人不打不相识,后来一起驱魔,并在吵闹间产生了奇妙的情感。朴奉八后来帮金智贤找回记忆,并揭开她五年前遇车祸的真相。

●《Oh我的鬼神君》

人物:罗奉仙(朴宝英饰)

超能力:看到鬼

背景:罗奉仙从小就能看到鬼,但这个超能力对她来说没有益处,只让她变得胆小。罗奉仙后来被一个“处女鬼”附体,与不信鬼神的“阳气男”姜宣宇(曹政奭饰)上演人鬼三角恋。

●《主君的太阳》

人物:太恭实(孔晓振饰)

超能力:看到鬼

背景:太恭实历经一场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意外后,开始能看见鬼,一天到晚被鬼缠。她后来遇见朱中元(苏志燮饰),发现自己只要触碰对方,眼前的鬼魂就会消失,于是极力接近对方。朱中元也在太恭实遇到厉鬼时,成了她的救命恩人。

●《看见味道的少女》

人物:吴草林(申世景饰)

超能力:看见味道

背景:吴草林有一天放学回家,看见父母被凶手杀害,她慌忙逃跑,结果出车祸,被送到医院急救。她在昏迷193天后醒来,但失去记忆,左眼则能看见味道。在她的眼中,各种味道会以不同的颜色与图形出现。吴草林后来结识失去味觉与嗅觉的巡警崔武刻(朴有天饰),发现对方妹妹的死,与她父母的凶杀案有关联。两人凭着各自的技能,一起找出凶手。吴草林的超能力也让她拥有了一个浪漫的求婚,崔武刻用香水在空气中写下“愿意嫁给我吗?”这句求婚誓言,只有吴草林看得到。

●《又,吴海英》

人物:朴道京(文晸赫饰)

超能力:看到一个女子的未来

背景:朴道京被女友吴海英抛弃后,遇上一个与旧爱同名同姓的女子,并能预见这个“新”吴海英(徐玄振饰)的未来。对方勾起他与旧爱的伤心回忆,只是他越是想与她保持距离,就越是在乎她。朴道京几次预见吴海英将遭遇不幸,出手相救,只是他对于这个预知能力也备受困扰,必须找心理医生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