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爱的迫降》反映朝鲜生活掀追看热

孙艺珍和玄彬主演《爱的迫降》,患难中擦出爱火。(互联网)
孙艺珍和玄彬主演《爱的迫降》,患难中擦出爱火。(互联网)

字体大小:

孙艺珍和玄彬主演的韩剧《爱的迫降》,自上个月(2019年12月)中首播后引起追看热,上周第六集结束在玄彬英雄救美为孙艺珍挡子弹,观众心系玄彬伤势如何?正期待本周揭晓,岂料传来本周停播两集的消息,忍不住大呼:“怎么可以!”

其实以南北韩男女的爱情为情节的韩剧,《爱的迫降》不是第一部,《爱上王世子》《韩半岛》《异乡人医生》都是同样题材。《爱的迫降》不同之处在于,故事不是纯属虚构,而是源自真人真事。

《爱的迫降》叙述韩国财阀家族的女儿尹世莉(孙艺珍饰)发生滑翔伞意外,降落在朝鲜,被朝鲜总政治局局长的儿子李正赫大尉(玄彬饰)发现,将她藏在家中,想办法帮她逃回韩国。尹世莉在朝鲜生活发生不少趣事,也身陷危机,与李正赫患难中擦出爱火。

编剧朴智恩透露,故事是她从2008年一起真实事件得到灵感而来。她看到一篇报道描述韩国某女演员在玩游艇时迷失方向漂到朝鲜,在岸边和一名军官对话,之后被朝鲜警备舰追击并逃走。朴智恩认为这个事件写成故事很有趣,但已经有以海上事故涉及南北韩的电影,于是考虑直升机、轻型飞机、滑翔伞等,最后采纳朝鲜特种部队出身的军事专家和航空专家的建议,使用滑翔伞。朴编剧也查询滑翔伞坠落事故,发现有伊朗女子因滑翔伞事故迫降叙利亚的真实事件。

《爱的迫降》好看之处还包括,剧情不仅是谈情说爱,也反映朝鲜社会面貌,充满娱乐性。制作团队不马虎,找来脱北作家权文安担任助理编剧,参与朝鲜相关内容的设计和校对,也请来朝鲜语言专家白敬允,担任剧中朝鲜人物对白的咨询和指导。

剧中朝鲜生活几分真? 脱北网民分享自身经历

观众好奇剧中刻画的朝鲜人生活,究竟几分真?几分虚构?韩媒访问了几位脱北者,也有脱北者在网络频道分享自身经历。

●“11科特务”“727车牌”

李正赫向村民谎称尹世莉是被派到韩国的“11科”特务,还有李正赫得知尹世莉有危险,开着高官的车从平壤一路飙回村庄,交通指挥看见李正赫的“727车牌”,立即控制车辆和交通灯让他通行无阻。“11科特务”和“特权车牌”真有其事,不过车牌是“216”,这是已故朝鲜领袖金正日的生日,拥有这号车牌的高级干部,行走无阻。

●偷看韩剧

正赫的下属爱看韩剧,还因为工作时偷看权相佑和崔智友主演的《天国的阶梯》而没有留意尹世莉逃过边界。当然实际上不大可能发生这样的事,但朝鲜人的确透过不同途径看韩剧。地下市场会伪装封套售卖韩剧影碟,2003年朝鲜政府严厉打击,搜获了30万张非法影碟,当中不少是《天国的阶梯》。

20200103_showbiz-han-03_Medium.jpg
剧中阿兵哥追看2003年韩剧《天国的阶梯》。(互联网)

●停电

停电真的常发生,普通居民会点蜡烛或以可乐罐做油灯,有钱家庭则有后备电力发电机。剧中为了看电视骑脚踏车发电,也是真的,就在脚踏车后轮连接小型发电机,然后不停地骑。

●突击检查

每个月进行三四次的家居检查,一般在半夜进行,查看有没有窝藏人,有没有从地下市场买来未经批准的非朝鲜制造电器。剧中有一户人家就被发现藏有韩国制“会讲话的电饭锅”。

●泡菜窖

朝鲜不少地区供电不足,所以家中没有冰箱,如剧中情节,会在家中建一个地窖把泡菜及其他酱料放在里头储藏。

20200103_showbiz-han-02_Medium.jpg
朝鲜许多居民没有冰箱,在家中建一个地窖,把泡菜及其他酱料放在里头储藏。(互联网)

●洗澡

尹世理洗澡时在一盆热水上加一个塑料袋保温,这是朝鲜人冬天洗澡的方法。

20200103_showbiz-han-04_Medium.jpg
剧中女主角洗澡时在一盆热水上加一个塑料袋保温。(互联网)

●偷卖韩国商品

如剧中展现,一些从事对外经商的朝鲜商人会入手一些韩国生产的商品,偷运到国内在市集出售,但不会摆出来,而是待客人询问才拿出来。

20200103_showbiz-han-05_Medium.jpg
韩国生产的商品不会摆出来,而是待客人询问才拿出来。(互联网)

●零食

尹世莉第一次吃锅巴饼沾砂糖吃上瘾,有脱北者赞编剧把朝鲜生活小细节如实呈现,“锅巴饼根本就是朝鲜唯一的零食”。

虽然这部剧制作用心,但也被指有不合理的地方。例如总政治局局长都有一定年龄和资历,一般70几岁,孩子也都50多岁,玄彬的角色太年轻。还有女主角乘滑翔伞时遇台风,一路从南狂卷到北,竟然毫发无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